湖湘师表张京华教授力推潇湘无极

2018年01月01日 17:02  国学院    0    收藏

张京华,男,1962年生,北京人。1983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本科毕业,1993年北京大学破格副教授,现为湖南科技学院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学院院长,学报主编,兼任深圳大学特约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濂溪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省湘学研究院永州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省社科联国学普及基地首席专家。    

首刊致辞  

张京华 :2018年元旦之吉  国学是贯通文学、史学与哲学,贯通中原与四方,使之融汇为一个整体,并从而做一些提高、深化和雅化的工作。  国学是萃集能够代表本国学术水准的思想学说,从而做一些忆旧、追怀和推崇的工作。  国学是就本国的生存土壤而适宜之,就本国的生存环境而珍惜之。  国学就是中国古典学,融通四部,贯穿中西,在打破现代学术对中国古学分割宰治的同时,力图培养具有前瞻眼光的通学之才,回到古典,放眼未来,力图从民族文化的源泉处培植出新的生机和生命。   

永州是虞舜、柳宗元、周敦颐过化之地   虞舜南巡狩,崩于苍梧,葬于九嶷。虞舜居于“二十四孝”之首,娥皇、女英居于《列女传》一百零五人之首。《尧典》《舜典》是《书经》的开端,唐尧、虞舜是儒家所认同的中国文明史的开端,尧舜之道是中国古代政治的最高典范。  柳宗元是唐代一流的文学家,寓居永州十年,《永州八记》脍炙人口,其小品山水游记独步天下,居于“唐宋八大家”之列,影响遍及整个东亚。  周敦颐为宋明理学的开山鼻祖,“孔孟以来推此老,程朱之上更何人?”周敦颐是孔子、孟子之后承接道统的第三位圣人。《太极图说》、《通书》二篇明天理之根源,究万物之终始,继承并且发展了易学。《爱莲说》一文,清雅脱俗,如同光风霁月。    永州位于潇湘二水之交,为二千年水路通衢,加以水石清秀,流寓者多,摩崖石刻之多之密,遂居南国之首。摩崖石刻是一个交叉的学术领域,涉及的学科有史学、文学、哲学、文物考古学、文献学、文字学、书法艺术和民俗学,体现着多种学科交叉的方法与范式。永州摩崖石刻创自唐人元结,故其主题即为先贤、寓贤、求贤,在冰冷的石灰岩背后,却是文人群体的有生命、有热度的文化创造。  永州有颜真卿所书《大唐中兴颂》,奇伟古雅,清夺湘流。永州又有僧怀素,擅草书,世称“狂草”,与张旭齐名,而嗜酒,故称“颠张醉素”。其《藏真帖》自叙得笔法之原,《自叙帖》记载身世及与士大夫之交往。史载怀素“后游中州,遇颜真卿,名遂震京师”。李白《草书歌行》艳称“少年上人号怀素,草书天下称独步”。永州又有何绍基,读书广博,长于经学,工诗能文,最擅书法。初学颜真卿,又融汉魏碑帖,最终自成一家。尤长草书,执笔用回腕法,字号“猨叟”,世称“何体”。    

凡此种种,无不给我们以高尚,以庄严,以亲切,以雅洁。温柔敦厚,絜净精微。  国学院师生愿意分享我们的所闻所见所思所感,于是诞生了这一个“潇湘无极”。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