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琴脉

2018年05月21日 18:10  国学院    0    收藏

永州历史文化渊源深厚,不仅体现在文学、史学、哲学上,而且也体现在文艺上,在古代书法、绘画和音乐方面,都有体现。  

永州的琴脉源远流长。  舜帝制五弦琴,歌南风之诗,是为永州琴脉之始。《南风歌》有三种版本,《唐音统籖》、《全唐诗》和罗泌《路史》所载“南风之熏兮草芊芊,妙有之音兮归清弦”的版本,字句最美,蘋洲书院正门的楹联即此二句。舜帝又作《卿云歌》,“卿云烂兮,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民国间两次定为国歌。“卿云”又作“庆云”,即“祥云”。娥皇、女英也擅长音乐,自古相传有“湘灵鼓瑟”故事。    

南北朝时,丘公字明,会稽人,梁末隐于九疑山,妙绝楚调,于《幽兰》一曲尤特精绝。《幽兰》琴曲今存日本所藏唐人卷子,杨宗稷打谱演奏,并称:“《幽兰》取音最为奇妙,与近时琴曲,迥不相同。”刘异曾听过此曲的全奏,有一段很美的文字形容它说:“离披错糅,幽卉苍莽。翁如绎如,靡猗条昶。霜雪霰零,荞麦青青。刁调如风之泠,緜芊如春之荣。清閟如谷音,緐脆如风琴,是为《幽兰》之声。”   

九疑古琴社“木牌匾”  《潇湘水云》1955年旧谱封面   南宋末,郭沔字楚望,永嘉人,绝爱九疑山。山时时为潇湘水云所蔽,故作蕤宾调《潇湘水云》,以寓云水淡荡之思。郭楚望又作琴曲《九疑吟》,九疑山在宁远县,其山九峰相似,故曰九疑。空明一片,中有无限韫藏。郭楚望望之,得三闾大夫《离骚》之意。娥皇、女英死于江湘之间,故称湘君、湘妃,琴曲亦咏之。明人乌斯道《潇湘水云》诗云:“英英水上云,乃在潇湘间。朝随江风出,暮逐江风还。盘旋复缥缈,遥连九疑山。重瞳不可见,但见江竹斑。”清人陈文述《潇湘水云曲》诗:“清流见底潇湘深,冰弦一一潇湘音。含辉拂素一千里,微波瑟瑟潇湘水。”清人张梁《潇湘水云曲》诗:“九疑之山相萦带,虞帝于此曾登临。……永嘉郭君制此曲,遥和骚人千载音。”  

清末民初,杨宗稷字时百,号九疑山人,宁远县清水桥平田村人,世称“民国古琴第一人”,创立了中国古琴艺术的重要流派——九疑琴派。查阜西《今虞琴社社启》说道:“岳云九疑,树帜于燕京;南熏愔愔,争长于湘楚。”原注:“杨时百、乾斋、乔梓及李伯仁、刘蕙农诸先生,既为岳云琴集,复立九疑琴社。”人称杨宗稷为“丘公后身”。杨宗稷自撰挽联亦云:“著琴书四十万言,愿满仍归极乐土;去丘公千五百岁,来时犹认九疑山。”刘异《琴谱·序》称:“先生故里,虞帝高陵,南风流韵,斯谱之作岂偶然哉?”刘异《琴学丛书·总序》称:“先生熏风澡性,舜陵毓祥;蘭气郁神,丘公再世。”准确揭示了九疑琴派与舜帝的渊源关系。  

欧阳平彪老师现为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专聘古琴教师,在国学院创立九疑古琴社。字正修,号九疑琴庐,又号舂陵琴虫。师承九疑琴派第三代传人李天桓先生,为第四代传人。欧阳平彪是杨宗稷先生的族人,其出生地即杨宗稷先生故居。  九疑琴派是一个浸润着九疑舜陵清淑之气,澡雪着虞舜湘妃祇祥感召的独特琴派,是永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特色。  2018年5月19日,“冷水滩5.19中国旅游日”活动在冷水滩蔡市镇邓家铺村潇湘文化园举行。   

凤和书社展示了精雅的经典吟诵、禅舞、茶道、插花、香道、礼仪表演和禅韵书法表演,国学院九疑古琴社师生欧阳平彪、屈梦君、刘思捷、邱玲等人演唱了琴歌《湘妃思舜》和琴箫合奏《阳关三叠》。  

(摄影:周平尚)  (图文编辑:谭薇)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