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疑派古琴传承基地落户国学院

2018年06月12日 19:31  国学院    0    收藏

余音袅袅,古琴相伴。湖南永州有着悠久的古琴文明及文化遗产,清末民国间,永州宁远人杨宗稷先生创立九疑琴社,立一家宗风,形成九疑派古琴。  

 2013年,九疑派古琴第四代传人欧阳平彪申报宁远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   2014年,在县文化主管部门领导和朋友们的关心与支持下,欧阳平彪成立九疑派古琴传承基地。在此,更多的人知道并了解到九疑派古琴的传承及文化。传承牌匾由宁远籍著名艺术家刘双全先生题名,欧阳平彪亲手刻匾。  

1  安放牌匾   

2015年,九疑派古琴成为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欧阳平彪以传承和弘扬九疑古琴文化为己任,带动永州本地中小学与社区的古琴教育,定期开展古琴文化宣传与表演活动,邀请当地中小学生与市民免费参加,让古琴文化一步步走进小学、中学,走进社区,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当中。   2016年,欧阳平彪与湖南科技学院张京华教授等国学院师生共同创办了九疑古琴社和斫琴坊,传承、研究九疑琴学,有志于继承、传播、和推广九疑琴学,开展了一系列九疑古琴雅集活动。   

2  师生合照  

2018年6月,在第12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九疑派古琴传承基地落户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基地以国学院为平台,培养古琴艺术人才,开展古琴文化交流,努力将九疑派古琴发扬光大,将九疑派古琴文化传播出去,为传承和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3  永州日报  

九疑派古琴传承基地将古琴研究、古琴教学、古琴演奏、古琴制作结合起来,推动古琴文化发展,系统培养古琴传人,以琴社为辐射载体,与本地的社会公益组织、行业协会、民间社会等开展合作,广泛吸收古琴爱好者参与推广与传承九疑派古琴文化,欢迎更多的古琴爱好者加入我们的行列!  

(图文编辑:谭薇)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