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是生命中最美的旋律

2018年06月22日 19:38  国学院    0    收藏

杨燕淑老人,女,出生于1935年1月30日,湖南省宁远县平田村人。其父系九疑琴派传人杨葆元,其祖父为九疑琴派创始人杨宗稷。  

6月6日,在世界非遗日来临之际,九疑派古琴第四代传人、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古琴教师欧阳平彪一行三人赴北拜访了杨燕淑老人家。  杨燕淑老人说,抗战前,全家居住在北京宣武门外丞相胡同四十三号。其中北房是杨宗稷先生卧室,堂屋为杨葆元先生教琴室,自己和哥哥杨燕增小时候就是在这里跟着父亲学琴,小的时候家里就时常飘荡着古琴的旋律。学琴时,父亲坐在中间,她和哥哥一人坐一边,如果不好好学琴,父亲就会拿着笤帚打他们,如果没背好琴谱,就会在佛堂面前罚跪,等弹得可以了,才可以吃饭。杨燕淑老人回忆,小时候因为没有好好学琴,性格严毅的父亲不仅不给吃饭,还会挨打,后来母亲不忍看她挨打,改为罚抄琴谱,因此杨燕淑老人从小写得一手端正的小楷。    

后来,全家从丞相胡同搬至北京东城,靠收租金和做小买卖过日子。日本投降时,抗战胜利后,杨葆元先生受聘为北平广播电视台传音科科长,全家搬至麻花胡同。  解放后,杨葆元先生调离北平电视台,被聘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并当选为政协委员。当时家中珍藏着杨宗稷先生所著《琴学丛书》全套雕板,杨葆元先生将其交付给了中国民族音乐研究所,后由研究所交付给中国书店,这就是近年来多次宣纸刷印的《琴学丛书》的由来。   

杨燕淑与北京铁路运输分局同事合影  杨燕淑老人年满16岁以后,便参加工作,养家糊口。老人回忆,初中毕业后,她就开始工作,考了四个地方,最后考上铁道部门,分配到北京西直门站。由于字写得好,被安排在北京列车段当列车员,1953年提拔到北京铁路运输分局车务科,任助理计划经济员。管理劳动工资和运输计划。杨燕淑老人说,母亲嘱咐她,工作不容易,要听话,要勤劳,脏活累活都要抢着干。到1956年,杨燕淑被选入北京分局调度所任调度员,是新中国第一个女调度员。那时她主要负责京山调度台,是当时最大的调度台。老人回忆,那时调度全靠脑袋里记着线路,通过电话指挥铁路,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不能下台。1961年杨燕淑老人下放至西直门站技术室任技术员,1971年提拔为技术室主任,后又调回分局。1987年干部考核评优升级为工程师,1989年评为工会积极分子。1990年杨燕淑老人退休,退休后15年仍一直在铁路局写《局志》,写过论文《浅谈车站直达列车和成组装车的组织工作》。 

杨燕淑老人回忆,建国初,北京古琴研究会的办公地点在辅仁大学旁边的胡同,当时有杨葆元、许健、管平湖、查阜西、关仲航、李浴星等。杨燕淑老人从小就跟着父亲去那学琴,还能唱琴。当时一起学琴的还有李素瑾老人。当时李伯晴(音译)先生经常来家串门,与杨葆元先生研究古琴事宜,因李伯晴(音译)也擅长拉二胡,后来老人便也跟着李伯晴(音译)学拉二胡。那时琴会经常出去演出,杨葆元先生都会带她去,印象最深的是在人民大会堂那次。  杨燕淑老人说,在北京古琴研究会,最难忘的是杨葆元先生手把手教她学琴,让她踏踏实实学琴,演出带着她,想法培养她对古琴的兴趣。杨燕淑遗憾地说,后来因为要上班工作,养活一家,给耽搁了,如果有条件的话,也就学好了。  

杨燕淑演出古琴时合影 尽管后来老人没太多时间学古琴,但她对音乐的喜爱却不减少。而且,她喜爱的不仅是古琴,工作之余,在工会活动中,杨燕淑老人都会弹琴、拉二胡、唱歌。还在天津铁路局总局的一次活动中,老人演奏了古琴。  杨燕淑老人说,想尽自己的能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最重要的是找到爷爷杨宗稷和爸爸杨葆元的墓碑,让后辈有地方磕头。另外,中国艺术研究院保存有杨葆元、关仲航等九疑派琴家的古琴录音,希望能拷贝出来,让更多九疑派琴人学习,传承下去。  欧阳平彪是九疑琴派第四代弟子,杨燕淑老人对侄孙欧阳平彪深情寄语:努力学习九疑琴学,文以载道,琴以载道。希望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师生,传承好九疑琴学。       

(图文编辑:李燕)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