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服既成——我们在国学院等你

2018年06月24日 19:41  国学院    137    收藏

穿上新衣,自古以来便是读书人十分快乐的事情。“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中国人自古注重着装,这里所讲的“春服”便是汉服。  关于“春服”我们还可以引出许多,杨万里有云:“春服既成,既暄既穆。”  虞兟在《造祭服记》中讲到:“圣门言志,春服既成,舞雩咏规,蔼然有尧舜气象。”  陶渊明有诗云:“春服既成,景物斯和。”       

什么是汉服?   

汉服,全称为“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是从黄帝即位到公元17世纪中叶(明末清初),在汉服的主要居住区,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和主导思想,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是中国 “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     

来国学院DIY自己的汉服   

国学院以汉服作为院服,每位学生都将自己DIY一套汉服,日常上课,活动演出,集体出行都可以穿上。穿上汉服的你们,儒学气息浓厚,气质脱骨不凡,你们就是就是一道古风浓郁的风景。    一提到汉服,相信很多同学都会很感兴趣,这种古风与文化结合一体的美感,一定深深地吸引了许多貌美如花的你们了吧。现在我教你在国学院如何做属于自己的汉服的吧:    

第一步:我们需要测量好自己的尺寸大小,如:胸围、肩袖长、背长、衣长、袖缘宽、领边宽、袖口止口、衣服下摆止口等;

第二步:我们需要准备好合适的布料,丝绵麻等  ;

第三步:裁剪,得到主衣布料、袖缘、领缘、系带、群头、裙带等,  第四步:细密精准地缝合汉服的各个部分,将这些连接成一个整体,一件纯手工的汉服就做好了  穿上自己精心做的汉服,相信你心里一定自豪感一定油然而生。即将进入大学的你,也想给自己来一套属于自己的汉服吗?我们在国学院等你,教你做一套属于你的汉服。    

穿汉服可以干什么呢?   

1、 和同班同学一起手工缝制做一套自己的汉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汉服旅行。

2、 穿上自己做的汉服一起上课,一起研习传统礼仪。    

3、 在元宵节一起手工DIY花灯,看花灯。

4、 在教室,摆几个蒲团,和好友在一个悠闲的下午焚香喝茶聊天  

5、 穿汉服抚琴,弹出古典音乐美 

 6、 对历史文物变得更加有兴趣,了解得也更多了,可以和小伙伴一起看博物馆。       

我们在国学院等你  欢迎你的到来  我们,等你!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