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瑟友之——我在国学院等你

2018年06月29日 19:43  国学院    0    收藏

惬意的午后,身着一袭汉服,盘坐在古琴前,双手抚琴,拨弄着七根琴弦,时而弹,时而拨,时而按压,时而颤动,流畅的曲调轻悦弹出。琴声时而高昂,时而低沉,时而急促,时而缓慢,似表达思慕之情,又似抒发乡愁之感。悦耳的古琴声在整个国学院中飘荡,路过的行人不禁放慢脚步,想要细细品味这般优美的琴声。被琴声萦绕的国学院仿佛远离了一切世间尘嚣,唯有聆听琴声的心灵在接受一次难得的洗礼。    

在繁华吵杂的社会中,我们总是很难静下心来,去感受自己的呼吸,聆听自己的心跳,但是一首优雅的古琴曲,总能以其深沉、浑厚、古朴、淡雅的音色,让我们远离世俗的喧嚣,缓缓地安静下来。一年甚至两年的古琴接触,让国学院的学生们对于古琴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关于古琴,他们这样说:  

@南镇观花:首先,无论你开心与不开心,有多少说不清与不能懂的心情与执念,将这些情愫都加入到你弹奏时,会有一种不一样的体验。手到心到情到,很有趣的。其次,弹古琴确实很陶冶性情,学会享受静谧。    

@八月是你的承诺:十八岁以前,古琴是电视里的产物,十八岁的我,古琴已是身旁之物;古琴使我性情平淡如水,使我细腻如华,我爱古琴,就像爱那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岁月。   

@nn:对于古琴,我想不到能用什么漂亮的话语来形容它,但是莫名就觉得弹古琴的时候我很舒服,很愉悦。      

身着汉服,手抚古琴就是国学院学生闲暇之余最适宜放松的方式,当结束了一天课程的我们换上汉服,带上古琴,盘坐在院门口的草坪上,手指一挥,悠扬悦耳的琴声萦绕整个国学院,再加上傍晚的余晖和微微吹拂的风,仿佛一天的疲惫都于此刻消失的无影无踪。  当然,国学院与古琴的渊源远远不止于学生与古琴的接触。还有九疑古琴社。

国学院以传承与弘扬九疑派古琴文化为己任,在欧阳平彪老师的指导下成立九疑古琴社,多次举办九疑古琴雅集,开展古琴艺术交流,努力将古琴文化发扬光大,为传承和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做贡献。

九疑派古琴目前是宁远县和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代传承人是欧阳平彪老师。2018年6月,在第13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九疑派古琴传承基地在国学院挂牌落户。

国学院自建院以来聘请九疑琴派第四代传人欧阳平彪为国学院古琴老师。欧阳平彪,字正修,号九疑琴庐,又号春陵琴虫,是杨宗稷先生的族人,其出生地即杨宗稷先生故居。欧阳老师擅长古琴、洞箫、 埙等乐器演奏,在琴歌、琴曲、打谱、琴学研究方面都有突出成果。课堂上,欧阳老师总能以其幽默有趣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们迅速进入古琴世界,感受古琴的魅力。    

古琴可弹,可拨,可滑过琴弦,即使抚擦一根琴弦,那丝丝擦响,亦可表达一种心境,散发一种韵味。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不妨可以学学古琴,去浮戒燥、静心启智,不仅可以学到一技之长,还可以提升自己的修养和气质。我想,看到这里的你是否有些心动?或者说你是否想要亲眼一睹身着汉服、手抚古琴的典雅画面,想要聆听欧阳老师的古琴声,想要和我们一起去感受、去细品古琴的韵味,如果是,那就来我们国学院吧!我们就在国学院等你,等你来,我们一起身着汉服,手抚古琴!  

文字编辑:文婷婷  图文编辑:邱玲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