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别训蒙斋

2018年09月06日 20:26  国学院    0    收藏

编者按:2018年8月21日,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11名师生,抵达韩国全罗北道淳昌郡训蒙斋,参加为期11天的游学活动。师生们跟随训蒙斋山长古堂先生等韩国儒林老先生们学习韩国儒家文化,了解韩国儒学道统,参观笔岩书院、潇洒园和韩国歌辞文学馆,体验韩国茶文化、韩国儒者修炼舞和国乐唱。师生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大家积极撰写了游学记,潇湘无极微信公众号特摘录部分优美游记,推发《惜别训蒙斋》专栏,以飨读者!       

儒学精神的感召  文/陈微     

游学训蒙斋期间,古堂先生讲授《道统渊源图》、《孟子》牛山章、朱子《同安县谕学者》、河西先生《天命图跋》、《复性赋》、栗谷先生理气说、艮斋先生“气质体清”说等内容,是中韩儒学知识的讲述,更是儒学精神的传递。        

古堂先生讲课,首重梳理道统渊源。儒学道统始于伏羲,后有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曾子(颜子)、子思、孟子、周子、伯程子、叔程子、张子、朱子。韩国儒学道统承接朱子,而为静菴赵光祖、退溪李滉、栗谷李珥、沙溪金长生、尤菴宋时烈、农岩金昌协、渼湖金元行、近斋朴胤源、梅山洪直弼、全斋任宪晦、艮斋田愚。       

儒道之初,如水之清,无异端思想。后时势变迁,政统、道统分离,孔子不得行道,周游列国,处境艰难,靠师徒授受,而儒学得以承续。秦始皇焚书坑儒,儒学衰微。中古时期,周濂溪挺生舂陵,无亲传之师,于道州月岩见月相而悟道,作《太极图说》,如伏羲见龙画八卦,是为儒学正统。朱子集理学大成,作《四书章句集注》、《周易本义》,又注释《诗经》、《尚书》,以上七种,为韩国“四书三经”,广为流传。河西先生《示门人》诗云:“天地中间有二人,仲尼元气紫阳真”,此可见韩儒对朱子的尊崇,及对其道统地位的认肯。  古堂先生常常勉励学生,谓周子悟道于道州月岩,朱子讲学于白鹿洞书院,诸生学于周子悟道处、朱子讲学处,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希望诸生珍惜。        

古堂先生十分珍爱学生,将学生比作春日红花,生命鲜活;比 作夏日甘霖,润泽万物;比作冬日暖阳,照耀寒冬。种种比喻,无不寄予厚望。古堂先生说:“中华文明是训蒙斋思想之源”,先生所期望的,即是诸生努力学习,发扬光大儒学,承续道统。    

训蒙斋游学,期待下一次的相见  文/蔡婕    

8月27日,到了我们快要分别的日子,我们上午便举行了讲会,每个人上台背诵之前学过的内容,我们师生一行人表现的很棒,古堂先生很欣慰。当日下午,送别作揖礼,每个人上台给古堂先生行礼,然后先生会给每个人送一本河西先生的《圣学辑要》以及一封送别信。   离行前,古堂先生非常的舍不得我们,说过好几次真想把我们留下来,我们也非常的舍不得,但是不得不到了离别的时间,所以我们只能期待下一次的见面了。   

由于我在校期间点校了艮斎先生的《秋潭别集》,所以古堂先生开心,对我也格外的关注。先生曾多次叫我去他的书室,勉励我多多学习,多多努力,将来学有所成。尤其临别早上,先生还专门的把我叫到他的书室,田教授帮忙翻译说,先生还是想多多勉励你,我听了不禁倍感感动,急忙走进先生的书室。没想到此次先生给了我一张艮斎先生的照片做纪念,还给了我一个红包,我一开始是诚惶诚恐不敢接受的,转头去看旁边的田教授,教授说:“这是韩国的礼节,长辈给的红包得接下。”我便不好推辞了。红包上面写着一些感谢语以及勉励语,下面署名“古堂老夫”。对于感谢我愧不敢当,我还得再接再厉,加油努力才对得起先生的殷切希望啊!   

此次游学训蒙斋,最荣幸的是我们能听到古堂先生给我们讲课,这是多么难得啊!最开心的是我们从古堂先生那里学到了拜师行礼的一些礼节,并把它带回国以及用在日常上。  最后,望我们还会有再见的机会。      

相见时难别亦难  文/刘瑶     

一朝一夕恍如昨日,别离之际,训蒙斋一草一木尤感珍贵。七日虽短,短的七日时光,长的却是心头记忆。犹记送别前夜晚宴,杯盏交错,歌舞相伴,同唱《甜蜜蜜》,笑容似花儿开在春风里。而今送行,风雨凄凄,老天让冷雨落地,我却不敢让热泪下垂。已而上了大巴车,却又转向三然亭。请容许我们最后一次再抱抱梅堂女士,再握握柳先生的手,再向古堂先生行个礼!   

古堂先生伫立在亭中,衣带飘飘,挥扇向我们道别,我们进行最后一次问礼。然而这次问礼不是在清晨,也不是在夜晚,是在白日风雨里。这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揖礼,一样的人,一样的景,恍如当初古堂先生在路口迎接我们一样,而这次却是最刻骨铭心的别离。但愿:相见相离莫相忘,且行且远且珍惜。正襟危坐衣冠齐,来年又行相见礼。         

训蒙斋惜别  文/黄秀涛          

没想到这些天会过去的那么快,连消失了好久的猫咪都在清晨的时候出现,好像早就知道我们将要离开一样。       

大家一如既往的集合在自然堂前,立于古堂先生和柳先生的面前,插手、行礼。这最后的一次行礼,让我想起了我们初入训蒙斋的第一次行礼时的生涩与僵硬。不一样的是,现在大家的动作如行云流水一般,一气呵成。       

古堂先生总是说,礼失于中国则求之于夷狄,这是中华传统的礼节,这是从你们传来的,这是本来的样子,希望你们可以把它带回去,传承下去。       

古堂先生也总是说,他很舍不得我们,不想我们走。脑海里面又浮现出一日前,古堂先生正坐桌前,为诸生吟唱的那首送别序。       

临行之际,古堂先生与柳先生一并,立于三然亭上,面向诸生,依依惜别。我的心中一恍,这不就是大小程子对杨时所做的所说的吗?我们自南而北,由北南归,我们求学问道于先生,杨时亦立雪于程门。      

我仿佛看到了儒学复兴的影子。吾等南归,道复南矣!      

再见了,训蒙斋,再见了  文/李友皓   

8月27号,在训蒙斋最后一天,古堂先生对我们进行了测验,类似于期末考试那种,每个人去前面背诵自己学到的东西,然后老先生们提问,你回答你的见解,这种考试形式我觉得更好,更能学到东西,面对面的语言交流比只看文字更能学到真学问。经过一整个上午,测试完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下午,老先生把我们召集在一起,送我们每个人书籍还有一封离别送序,气氛感伤。晚上举办了欢送宴会,大家一起唱歌喝酒,满满的不舍,文字无法很好的描述。      

8月28号,最后的道别礼,最后的早餐,古堂先生最后对我们的笑,再见了,训蒙斋,再见了,这里的人。天气转晴了,我记得我们来的第一天是晴天,走的时候也是晴天,中间基本都是雨天。      

古堂先生说我们来之前这里一直干旱,我们来了,也带来了雨,滋润大地,现在,我们要走了,仿佛这里的山这里的水也舍不得我们,用这种方式来挽留我们。其实,我们也舍不得这里的一切啊,临行前梅堂阿姨握住我的手,慈祥的看着我,没有太多的话语,一个拥抱,代替千言万语。就这样,我们离开了训蒙斋,看着古堂先生一行人在训蒙斋门前久久的站立着,索性转过头去,抑制住自己的眼泪。再见了,我们的训蒙斋。       

编辑:彭浪  摄影:平尚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