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读书会的开学第一课

2018年09月08日 20:28  国学院    0    收藏

昨日,我校国学读书会在国学院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讲座。时当开学第一个周末,又逢新生入学报到第一天,与会者顿时感受到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与扑面而来的师风学风。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主讲了“湛若水的越南行”,副院长周建刚研究员等国学院教师参加讨论,国学读书会新任指导教师陈翠婷主持讲座活动,国学读书会新老成员以及国学院17级学生与18级报到新生到场学习。   

讲座在美轮美奂的集贤楼小成堂举行,男老师们穿着唐装,国学院17级学生穿着自己缝制的淡蓝色汉服,18级新生和其他成员统一穿着青绿色的汉式传统礼服。活动开始前,我们看到17级学生在帮助其他同学系衣带、腰带和缁布冠。讲座伊始,大家分坐在两边,举行了传统的“相见礼”,双手端拱在胸前,相互揖拜,起身,以手加额。礼毕,师生一一席地而坐在蒲团上,统一的素色汉服,统一的青衣黑帽,此时的小成堂仿佛就是古代的书院,开始了最朴素又最具韵味的学术讲座。       

湛若水是明代与王阳明齐名的大哲学家,但他曾在正德七年(1512)出使古代越南,与越南国王黎晭有八首唱和诗。张京华教授围绕“湛若水的越南行”主题,阐述了明清中国与古代越南、古代朝鲜在相同的汉文字文化背景下的相互交往、相互撞击与共同命运。      

陈翠婷老师就国学读书会本学期的活动开展计划作了说明。陈翠婷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曾长期参加北大哲学系读书会的学习活动,深受教益。陈老师建议,本校国学读书会成立已有十余年之久,新学期开始,国学读书会成员将在每周星期二、星期四组织半小时的国学经典晨读,每周五晚定期举办学术讲座和研讨活动,参与晨读和讲座的成员将一律统一着装汉服。    

讲座接近尾声,国学院古琴老师欧阳平彪清唱了琴歌《渔翁》,吹奏了洞箫,18级新生刘家荣也即兴清唱了歌曲。活动在充满了传统文化气息的温馨气氛和快乐的说笑声中结束。     

据了解,本次读书会是新学年全校性的第一次讲座,旨在加强新生入学教育,让新生更好体验国学院的浓厚国学氛围,让更多的新生了解国学读书会,加入到国学学习中来。    

编排:李  燕   摄影:周平尚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