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会友意未尽 八方来客习人文

2019年08月17日 13:21  国学院    0    收藏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8月9日至8月15日,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举办的第一届“潇湘会友”国学讲习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期国学讲习班主要以历史为线索,分别就儒家、道家、法家、经学、国学、理学、考据学七讲内容进行了研习,通过讲习人文、谈古论今、剖析义理的方式梳理了我国古代学术变迁的基本面貌。

儒家:在人类文明上做出了最大努力的学派。儒家是实践者,真实的儒家需要了解他们的人生。

道家:“道”就是哲学,读哲学就是读道家。道家是哲学形上学的高端。道家是思想者,真实的道家需要了解他的思想。

法家:法家最深刻地了解人性,最现实地设计政治。

经学:儒家系统的中国文明史的开端,见于《书经》,始于《尧典》《舜典》。经学之盛在四代,子学之盛在晚周;由诸子向上追溯,就看到了经学。

国学:国学是国家学术,是开国、建国、立国、治国、保国的学问。

理学:关注天道,了解天理,做读书人。社会需要善良,世界需要天理。研究天道、天理的学问,才是最好的学问。人皆可以为尧舜。尧舜之民,比屋可封。

考据学:做纯粹的学者,但不可不知大义。

8月9日上午讲习班在国学院小成堂举行了开幕式,来自八方的朋友同着汉服,执师生相见礼。参加此次讲习活动的成员有大学教师、研究生、大学生、中学教师、中学生乃至小学生,并有学生家长及公务员旁听。

为时七日的讲习活动,不问年龄大小,无论学殖浅深,期于对国家有益,对社会有益,对学术有益,对身心有益。一同聆听张京华院长对于国学的思考,在一张桌子上各抒己见,如切如磋。

在8月14日上午,国学讲习班一同考察了朝阳岩摩崖石刻。朝阳岩位于永州旧城西南二里潇水西岸,是唐永泰二年道州刺史元结喜其山水秀丽,崖石奇绝,因其岩口东向,取名朝阳岩,并撰《朝阳岩铭》及《朝阳岩下歌》,镌于石壁。历代名贤题咏不绝,成为著名的摩崖石刻景观。

学员们在朝阳岩的溶洞内载歌载舞,体验“礼节乐和”的意义,纷纷表演了八段锦、九嶷派古琴、现代舞、日本舞、京剧、传统吟诵等等。

8月15日上午,讲习班跟随着国学院老师们来到潇湘二水汇合处,考察了“潇湘古镇”。

8月15日下午,第一届“潇湘会友”国学讲习班课程圆满结束,张京华在国学院小成堂给参加本次国学院讲习班的学员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