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2019年09月24日 00:46  国学院    375    收藏

      国学院缘起于湖南科技
学院党委、行政的一个了不
起的决策。毕竟,要想创办
省内第一个国学院,第一个
教学研究实体,组建全校第
一个文科团队,需要下很大
的决心。事实表明学校党
委、行政的决策和领导是英明正确的。
国学院自2015年批准成立以来至今将近3年,自2016年
招生以来至今2年,尚未完成一个本科教育周期,但课程设
置基本完成,团队组建基本完成,学生管理及招生状况良
好,设施设备基本到位,软件硬件磨合稳定,学院的方
针、方法、学风与中长期规划基本形成,业已取得了一批
显著的科研成果,对外交流顺利开展,获得了学术界、文
化界、地方社会和本校师生的良好声誉,国学院初创阶段
已经顺利完成。
“国学”是近年来使用频率比较高的热词,是人们熟
知的概念,但是“国学”还没有公认的定义。国内高校目
前约有30家国学院或国学研究院,可能有四五家高校开办
了本科国学专业或国学教育专业,对于“国学”各有不同
的理解。自民国以来,学者对于“国学”概念已言人人殊,当代学者对“国学”概念也褒贬不一。

      国学是什么?我们的理解是:1. “国学”是国家学术,亦即足以代表一个国家的学术;2.“国学”是有价值判断的、高雅、文明、向上的学问;3.中国学术传统最大的特征是一体观、整体观,“国学”以文史哲三科为基础,以经史子集四部为核心,是融贯文史哲为一条、熔铸经史子集为一体的学问国学院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强省为职志。国学院独立开设系统的专业课程。课程设置以经、史、子、集为核心,涵盖文学、史学、哲学、文献学诸领域,兼修古琴、汉服、碑拓、书法、绘画、篆刻、茶艺。一方面注重经典原典,一方面注重田野考察。文史哲融合,多学科交叉,同时对于湖南、永州地方历史文化给予特别的关注。

关于国学院国学教育的理念,可以谈四点。

(一)学与行为一体

       国学是有道德的学问,以道德居于首位是国学院的当然之义。国学院植入价值判断,是有价值标准的教研机新生入院第一天,国学院院长口头规定,学生可以体验手机游戏、电脑软件,但是不允许频繁逗留以致上瘾。也不允许沉迷影视、 聊天和网贷。不准欺凌同门,不准脏乱恶习。

国学院接收引进教师也有道德标准。“不能胜寸心, 安能胜苍穹!“国学院的教师必须对国家、民族、政党、 炊具备成熟的判断,必须具有基本的素质和修养。

      什么是道德? “道”是天道,天最公平,又最无私, 赋予万物而不图报。万物的生长无不依靠雨露阳光,天降 下阳光,却从不向万物索求回报。所以孔子说,“天无私 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称之为“三无私”。

   “德”是天德,是向天看齐,是可以获得而不获得,是无 私奉献。“德者得也“,使他人有所获得,则他人称自己 为有德。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如果多吃多占就不 是好党员。社会主义原则,有劳有得,多劳多得,少劳少 得,不劳不得,一个人应当获得而获得,这完全合法。而 当一个人应当获得、有条件获得、法律允许他获得的时候,却能辞让,把利惠转给了他人,并且默默无语不换取 名声,这叫做有德。

      永州学者热爱乡土,常常引用太史公之言,认为舜帝 是中华道德之源,这可能是误解了《史记》“天下明德皆 自虞帝始” 一句话。尧帝禅让天下给舜帝,难道尧帝没有 明德,反而舜帝有明德?舜帝葬于永州九疑山,所以学者 们认为永州是中华道德之源,其实此语一出,就已不是道 德。

      钱理群先生指出,“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 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 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 自己的目的”。国学院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国学院讨厌 "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O

       黄帝意欲治理天下,咨询天师,四处寻访而不得其 人,最后在具茨之山见到一位牧马童子,童子对黄帝说, 治理天下有何难,亦如放牧马匹,不过是除其害群之马而 已。

三年来,国学院以极小的投入,做极大的产出。因为 国学院首先植入道德,因为提倡勤劳、敬业、吃苦、忍 让。列宁说,“工作着是美丽的”;延安女作家陈学昭写 的长篇小说题为《工作着是美丽的》。

(二)师与生为一体

      国学院师生喜欢相聚在集贤楼,教师的研究室与学生教室只一墙之隔,高密度接触。

      国学院拥有独立的图书馆 “屡飲轩”,古琴教室“斫琴坊”,周敦颐纪念馆“濂溪书院”。

      集贤楼楼前柚树,楼后桂树,院内有池水“小濂 溪”、假山“毓秀峰”及“光风霁月亭”。

      集贤楼一层教室“雍雍斋”、“穆穆斋”、“翔翔 斋”、“翼翼斋”,寓意“言语之仪,穆穆皇皇;朝廷之 仪,济济翔翔;车马之仪,駢驗翼翼;鸾和之仪,肃肃雍 雍”。二层教室“离斋”、“敬业斋”、“博习斋”、“论学斋“,取义《学记》:_年离经辨志,三年敬业乐 群,五年博习亲师,七年论学取友,中心教室“小成 堂”,寓意七年小成,九年大成。中心教室取消讲台与课 桌,取消师生的对立,师生以传统汉式风格席地而坐,淡 化外在形式,注重真实感悟。国学院的院训是:疏通知远,繋静精微。

   “日月每从肩上过,江山常在掌中看。”国学院常常 处于素雅和安静之中。

       读书是目的,不是手段。

       读书是常态,不是危之计。

       大学是高等教育的场所,从初等教育、中等教育一路 而来,高等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点,高等教育之上并没 有“高高等”,大学以后别无依赖。

       所以,大学是人类文明的顶点,大学应当“止于至 善"、“高高益善” O

       大学生在成长的路上,大学生是活跃的生命体。但 是,在兹言兹,在大学就要它是大学的样子。学生的第一 任务就是读书学习,其他所有课余活动,也都是合理的, 但都是第二位的。

一个认真读书的学生,肯定 是一个服从社会的学生;而一个 不认真读书的学生,社会怎么可 能期待之以信任?

       同样,一位教师,即使再沉 浸于科研、著述、“象牙塔”, 作为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便是他 的天然使命。

       在国学院,教师经常会这样 告诫学生:大家要吃得饱,要睡 得熟,要适当运动;而一旦这些都安排停当了,那么就开足 马力,大踏步地前进吧。

       周边的环境,越是有负 面影响,嶼要拼命读书。

       挣钱的人越来越多,读 书的人越来越少,而这正是 自己的大好机会。

       国学院充分汲取古典太学与书院的优良方式,同时吸 收现代中外优秀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小班制,求实效不 求规模。导师制,教学相长,注重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 合。学徒制,学做一体。一对一交流,全过程指导,各尽 所长,因材施教。

       师与生,是一事之两面,如车之两轮,如鸟之两翼, 如太极之中分阴分阳。

没有老师,何来学生?没有学生,何来老师?老师是 教育者,但对学生亦有严师如父之慈;学生是受教育者, 但学生也航了老师。

       许叔重说,“教”者“效”也。上所行,下所效;老 师行,学生效。

       有言教,有身教,言教不如身教。“以身教者从,以 言教者讼。“

       孔子好学,不知老之将至。习语称,“活到老,学到 老”;习语称,“学海无涯”。学习的人,古称“学 者”。学生是学习的人,老师也是学习的人,只是比学生 早学一日而已。

       国学院的典型状态,是夜晚。教师研究室的灯光通常 亮到11点,学生教室的灯光则亮到10点半。万籁寂静中, 师生次第下楼归寝。在这样的环境下,大三学生全部选择了考研深造, 教师不用刻意 教导,作用便 已潜在发生。

教师不研究、不学习, 怎么说服学生研究、学习?不能想象,一名教师博士毕 业,因为“投资”而获得“资格”,选择了教书育人的 “职业”,却从此放弃了学问,手执教鞭全班点名,自己 却并不读书。

(三)教与研为一体

      国学院的课程,起点是文史哲,终点是经史子集。

      经史同源,文以载道。国学院的理想,是教师人人可 以讲文史哲,人人可以讲经史子集。

      有人说,办国学院辛苦,需要在文学院聘请文学教 授,在历史学院聘请史学教授,在哲学院聘请哲学教授, “没有一个人能够把’国学概论’全部讲下来”。可是, 不能讲下来,为什么要办国学院?如果一名国学院的学 生,需要把文学、史学、哲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内容叠加在 自己身上,教师都做不到,学生怎么能做到?

      文史哲的学习,最重要的是领会它们各自的原则和方 法。文学以言情,史学以求实,哲学以求真。各有其原 则,可以兼收并蓄,适时转换。又可用文学的方法研究哲 学,用史学的方法研究文学,用文学和哲学的方法研究史 学,辗转启发,层出不穷。

      到底学生能不能文史哲都学?

      到底教师能不能文史哲都教?如果在文史哲之间感到隔膜,只是因为功力不够。

    “ 君子不器。”在国学院,史学教授可能来教哲学 课,哲学教授可能来教史学课。伦理学教师兼修文献学, 古代文学教师兼修文物博物馆学,科技哲学教师兼修古琴 和汉月瞻制,中国哲学教师兼修新媒体。

       甚至国学院也教初中和小学生的课。国学院承担了道 县的“濂溪书院国学经典讲读”全年课程,希望为国学普 及尽力。开始老师们说,哲学不适合小孩子,但讲过之后 非常受欢迎。说明只有没到位的方法,没有教不了的课 程。

       教与研是互相促进的关系。“起予者商也“,教学可 以有效启发科研。没有教学,何来思考?没有科研,拿什 么来教学?

       国学院提倡科研,国学院及其影响下的教师共计主持 国家社科基金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4项,国家古籍出 版项目2项,湖南省重大项目4项,出版《国学丛书》多 部,论文在顶尖级期刊《哲学研究》、《外国文学评论》

       国学院教师的每_门课,常有几十篇研究论文、几本 著作做支撑。每一次课,常有数篇论文做支撑。

      北京大学的传统是无论什么人都可以上讲台讲课,前 提是拿出你的成果来。

       如果有成果,讲什么都 行;如果没有成果,凭 什么上讲台?

      洛阳大学的故事是 不准教师做科研,因为 教师每周都安排了大量的课时,做科研就没时间上课。这种 教学,闻之使人惊诧。大学不同于中 学,最忌拾人牙慧,教师没有研究, 难道只是宣读别人编的教材?

       国学院开设有“文科本科论文 写作指导”课程,学生正式发表的学 术论文已经超过60篇。每个学生都会 有学术论文,甚至有学术著作。大四学生秦仪辑注的《湖 南学风》,刘瑶辑注的《湖南民性》,已经完稿,即将出 版。

       国学院的老师先建议题目,再提示文献,感兴趣的同 学就会站出来承接,然后老师帮助指点格式,推敲内容, 从初稿到定稿,大约“另存为” 10稿左右,在电脑里一篇 论文就是一个文件夹。教师每年差不多会花十分之一的时 间指导学生的论文,但是论文的撰写和著作权仍然是学生 的,除非编辑部有特殊要求,教师不署名。

       到底文科本科生能不能写学术论文?

     《诗经》、《楚辞》,《左传》、《史记》,《论 语》、《孟子》,基本文献需要常读,但是不适宜撰文, 因为前人的研究太多,国学院就不准学生开口说话。如果 想讲话,四十岁五十岁再讲话。但也有不少领域,包括明 清文献、地方文献、民国文献,不是重大问题,然而也有 意义,近百年来学者相对忽略了,本科生就可以动手梳 理,做一种初探。国学院学生大部分文章都是湖湘地方文 献、石刻文献、民国文学史、民国国学论著、民国期刊的 整理,而整理写得多了,自然会逐渐生出评判的能力。

       地方本科高校不会有太好的生源,比不了北京、上 海、长沙。国学院的学生大都来源于农家子弟、湘西少数民族、留守儿童,甚至预科班,但是,在生源不佳的情况 下,也可以做国学教育,也可以造就学术人才。

      为什么国学院师生都做学术研究?

      许叔重说,“学”者“觉”也。国学院的学术研究许 多是零任务、零项目、零经费的自主自觉的研究,不是命 题作文、同题作文。自主自觉的研究是对未知的学术领域 的主动思考,而主动思考是高等教育的关键和精髓,是一 切创造和创新的起点。

       自主自觉的研究是无偿的奉献。有奉献才有自信,有 奉献的生命才有意义。

(四)国学院的国学梦

    “志之所趋,无远不达,穷山巨海,不能限也;志之 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国学院的人文环境与国内高校各类文科院系有所不 同,与其他高校本科国学院不尽相同。高等教育不必以平衡利益、争取资源为目标, 不必以适应环境、追随市场 为目标,最重要是推进学 术、教育青年、止于至善。

       一般教师寒暑假外一年 以40周、每周工作5天计算, 得200天,上下午得40砰半 天。国学院寒暑假、节假日不休息,得350天,每天上下午 晚上3个半天,得100砰半天。新学期开学前三天,学校通 常安排开会学习,但对国学院而言,务虚会刚好不是“紧 发条”,而是“准休整”,因为国学院一天都没有休息。 寒暑假,只要教师在研究室,也总有学生回来读书。

       国学院现为湖南省濂溪学研究基地、湖南省湘学研究 院研究基地、湖南省社科联社科普及基地、非物质文化遗 产九疑派古琴传承基地;是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单 位,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及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副 会长单位;是校级古代文学学科、校级古典文献学学科的 牵头单位。今年,国学院将再设立潇湘文旅研发大数据中 心和《近代学林百名家集》编纂处。

       国学院与韩国偽林训蒙斋有经常性的游学和互访。国学院的国学本科教育在国内、省内首开风气,《光明日报》、《中 国教育报》、 《湖南日报》、 湖南卫视、新华 网、红网、湖南 教育网等媒体相 继报道8。余次, 日益发挥出自己 的正能量。

       但国学教育其实才刚刚起步。国学大师睿智如钱穆先 生,仍然说“'国学'一名,前既无承,将来亦恐不立, 特为一时代的名词”。当然,恩格斯早已说过,“国家并 不是从来就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认为国家是一种历史 现象,它们既不是从来就有,也不是永恒不变、万古长存 的。那么,只要国家还在,国学就依然存在。也许这所国 学院不是永远的,但国学教育是永远的“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有五百年的修行,才有缘做书生。国学,能 够教育一点是一 点,能够教育一人 是一人,能够影响 一时是一时。教育 报国,教育强国, 教育青年,教育民 族,这是国学院的 梦想。



分享到: 更多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无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