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践

2019年09月24日 00:49  国学院    154    收藏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成立于2016年9月,至今已两年,招生三届,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教学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摸索前进,借鉴国内其他大学的经验,探索了一些教学方法,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在中国的大学 中,国学教育尚在起步阶段,我们的教学体系、教学方法 也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希望借此机会,得到学校领导和 同仁的指教,改进我们的不足之处,从而进一步完善教学 方法,完成教学目标。

(一)小班教学雎

      国学院招生三届,每届一个班级,每班20人左右。小 班教学的好处是能够更好地掌握学生的情况,便于因材施 教。国学院给每名学生都指定了导师,师生之间打破了课 堂界限,在课堂和课后给予充分指导,有利于学生成长。 同时,由于学生的兴趣、专长不同,小班教学和导师制的 实行也有利于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育、个性化指导,也就 是所谓的“因材施教“,使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天赋 和长处,成长为具有个性、特长的人才。同时,小班教学 和导师制也密切了师生情感,和谐了校园氛围,使教育工 作在一种和谐融洽的氛围中顺利进行。


(二)教学科研并重

      国学院的教学模式有两个重点, 一是课堂教学,二是师生共同开展科研 工作。课堂教学是重点,輸工作是辅 助。近代以来的大学,除了是教学单位 之外,还是重要的梱基地。大学教育 的目标也是培养学有专长的高等5 而非是基础性的技术人才。当然,今天 的中国大学教育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很大 差距,但并不等于说大学的目标可以放 弃。国学院以教师为主体,带动学生开展比较基础性的学 术工作,如古籍校点、论文写作等,取得了一定成绩。两 年以来,师生共同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刊物10篇左 右,出版著作10余种,参加国内国外学术会议10余次, 2018年暑假组织学生前往韩国访问训蒙斋书院。这些工 作,拓宽了学生的知识范围,增长见识,培养才干,使学 生能够顺利地成长为符合大学教育目标的学有专长的高等 人才,同时也激励、鞭策教师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实现 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目标。

(三)通识教学体系

      大学教育是专业教育,但有识之士也日渐认识到通识 教育的重要性。国内的文科教育,是文史哲分列的专业教 育,有利于培养各个领域的专门人才,但弊端是专长有余 而通识不足,无法产生具有全局性视野的领军人才,从而 真正推动学术事业的进步。国学院以注重原典,注重通 识,注重研究实践,注重自由思考为人才培养目标,课程 设置以经、史、子、集内容为主,涵盖文学、史学、哲学 三个学科,一方面注重经典原典,一方面注重田野考察和


研究实践,多学科交叉,培 养具有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 才;并设立“古琴”、“汉 服”、“茶道”等外围课 程,培养熏陶学生气质。

(四)我在国学院的教 学经验

     在国学院两年的教学工作中,我个人作为教师新手, 一方面向学校的各位老师学习,一方面努力提高专业素 养,探索教学方法。我的个人工作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之 处,对于大学教育的认识也尚未有深刻认识,但就仅有的 薄弱经验而言,有如下感想。

-是教学工作要投入情感。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更 是塑造学生的价值观、世界观。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 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在教学工作中,如果仅是工具式的传 授知识,对学生产生的影响是极其微弱的。国学院的学生 来自全国各地,家庭背景和个人情况差异极大,我们在教 学过程中,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给予不同帮助,从校外争 取社会力量设立“潇湘意”国学奖学金,为部分学生解决 了实际困难。针对学生需要,我们在课外成立了 “国学读 书会“、“英语读书会”,由我个人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指 导。此外,在学生的论文写作方面,我们也在课余投入了 大量时间,由我个人指导学生在湖南社会科学院刊物《湘 学研究》发表论文6篇,其中一篇系翻译纽约州立大学韩子 奇教授的论文,发表后获得了韩子奇教授的好评。

      二是教学工作需要有研究支撑。大学教育的目标是培 养高等人才,需要教育者本身有高度的专业素养。我个人 在国学院承担课程有《中国哲学史》、《中国史学》、

《史部概论》、《国学概论》,涉及传统的经史子集四部 之学,以及现代学术分科的中国哲学和中国史。在教学过 程中,虽是小班教学,但工作压力极大,需要花费大量时 间准备备课。在教学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专业素养不 足,是难以完成教学任务的。因此,在教学之外,我还需 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研究工作,这一方面是为了完成学校 以及各项课题的科研任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从事 教学工作。

最后我的总结语是“以学术研究服务教学“ 

      我们认为,高等学府、高等教育具有鲜明的严肃性、 庄严性,大学是现代社会最后的净土,是为国家培养人 才、为民族扶持元气的地方。大学生毕业离校可以从事各 种职业,但在校期间必须以读书受教育为主线,必须经受 学术研究和科学方法的训练。教育的基本形式是教学相 长、上行下效。国学院必须首重道德情操。教师必须首先 自身从事学术研究,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否则没有资格 上讲台。大学教师应当以人云亦云、照本宣科为耻辱。学 术型大学固然是以研究为重,而教学型大学和技能型大学 也需要研究。从职业 上说,毕业后从事学 术、理论为职业的本 科生、研究生都是少 数,但是研究活动所 具有的学理和方法的 训练,应当体现在所 有学生身上。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