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院准大一新生暑假“忙充电”

2019年09月24日 11:05  国学院    0    收藏

本网讯(通讯员 周平尚)这个暑假,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准大一新生谭倩在家异常忙碌,在该院院长张京华教授的网络远程指导下研读顾祠小志,学习繁体字并练习做点校。在班主任敖炼老师的指导下,她已看完《中国哲学简史》等5本专业书籍,撰写完成近5000字读书笔记。

2018年8月1日,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20名新生录取尘埃落定,新生来自山东、湖南、河南、江西、湖北5省,该院及时给20名新生建立了新生联系群。新生们入群后异常活跃,经交流发现,暑假他们没有选择宅在家里在空调房里享受自己的小时光,而是积极地选择了去工厂打工体验生活挣取学费,或者是选择了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以增长知识、丰富见闻、开拓视野……国学院教师们因势利导,给20名新生布置了“暑期读书计划”:认真看5本专业书籍、认真撰写5000字左右读书笔记、认真背诵英语单词……鼓励新生利用这段相对闲暇的时光,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新生们积极响应并立即投入“暑期读书计划”。 

该院新生纷纷表示参与“暑期读书计划”受益匪浅。新生陈仕霖认为在暑假期间看书、写读书笔记就像是一个预习的过程,让新生对大学的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使大家心中的迷茫与不安,在看书与写读书笔记期间渐渐消散。这次学习让她将暑假的大部分时间利用起来,减少了浪费时间的罪恶感,使她在这个暑假更加充实自己,也让她更懂得了“预习”的重要性。新生张晓雯也认为高考过后同学们都将书本抛之脑后放松自我,长时间的放松会使得开学时难以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国学院的暑期读书计划对于大一新生来说,是一个认知自己将要学习的专业知识的好机会,可以事先对自己将来所要面对的学习生活有一个准备。

该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为准大一新生暑期忙充电模式点赞。他表示,很多高考生在6月上旬结束高考后就进入了“疯长模式”,等3个月过去了,心里都“长草了”,慌了,不知所措了,看不清前途,失去感觉了。他建议准大一新生从高考结束后,就要主动调整切换适应大学模式,静下心来认真看看书,写读书笔记,这是大学学习的第一步,第一步要及早迈出去,一步快就步步快了。他希望所有大一新生来国学院后的第一件事,是立一个志向,思考自己要怎么样实现更高的价值,让自己对国家民族有用,让自己的生命放光。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