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以加强国学教育助推地方文化建设

2019年09月24日 13:00  国学院    272    收藏

湖南日报:以加强国学教育助推地方文化建设


湖南日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8-12/09/content_1357336.htm?div=-1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兴文化”的使命任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是弘扬、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主阵地。国学,是贯通文学、史学与哲学,贯通中原与四方,使之融汇为一个整体,并从而做提高、深化和雅化的工作。湖南科技学院的实践证明,高校通过加强国学教育助推地方文化建设大有可为。   


湖南科技学院所在地永州,历史文化底蕴丰厚,被誉为“一本既厚重又经典的书”。这里是虞舜、柳宗元、周敦颐过化之地,见证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发展轨迹,在文史哲三科中均占有重要地位。为了宣传、推荐好永州这本书,湖南科技学院敢为人先,率先在全省成立了按教研实体设置的国学院,也是国内地方普通高校中第一所教研实体设置的国学院,组建了全校第一个文科团队,加强国学教育,无缝对接永州文化强市建设。其实践体会为——


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以国学教育助推地方文化建设必须深挖深耕本地丰厚文化资源,使文化建设有根有源。我们依托国学院,建设好湘学基地、濂溪学研究基地、九疑派古琴非物质遗产传承基地等基地,将其打造成助推地方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参与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项目建设,转化科研成果,为永州地方社会、经济、旅游发挥应有的作用;加强国学教育要紧紧依托互联网+地方传统文化的春风,建设好宣传永州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微信公众号,使其成为传播永州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外宣窗口。


展示地方文化城市形象。以国学教育助推地方文化建设,要在开展国内外文化交流中展示地方文化城市形象。我们与韩国、日本、台湾、香港不断加强学术来往,大力向海内外传播永州优秀传统文化,向国内外展示好“品质活力永州”的城市形象,推荐好“永州是一本书”这张响亮名片。通过海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来带动永州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促进永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永州知名度的提升,以实际行动促进永州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文化强市、文化强省添砖加瓦。


培养地方国学人才。以国学教育助推地方文化建设,要做好传承文章。充分利用好“濂溪书院国学经典讲读”这个品牌,让国学教育充分走进当地中小学,培养中小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乡土情怀,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让中小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同时,不断完善高校本科国学方向课程体系,充分汲取古典太学与书院的优良方式,同时吸收现代中外优秀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课程设置以经、史、子、集内容为主,涵盖文学、史学、哲学三个学科,一方面注重经典原典,一方面注重田野考察和研究实践。多学科交叉,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助推学术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以国学教育助推地方文化建设,要以“六经责我开生面”的历史责任感,将国学研究成果开发、转化成为直接服务于永州地方文化、经济、旅游、教育的资源。打造“互联网+文化”的新模式,打通学术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最后一公里”,力争将国学研究中具有知识产权的关于理学文化、舜文化、柳文化、摩崖石刻文化等著作、项目报告、学术论文等,进行数字化处理,使之成为全社会共享的特色资源,并最终与国家大数据相联接。


带动地方旅游产业发展。以国学教育助推地方文化建设,要系统梳理出周敦颐与湖南的关系,系统挖掘湖南历史文化旅游景观,进行濂溪文化产业与永州旅游发展的关系及资源开发对策研究,为湖南、永州政府、企业在文化产业开发、历史文化名城等建设方面的决策提供理论支持,把周敦颐故里濂溪书院、濂溪祠、月岩、蘋洲书院、潇湘古镇等,打造成文化殿堂、旅游胜地、教育基地,为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增强城市的活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