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刊发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教师理论文章:首次提出“摩崖文学”的学术概念

2019年09月24日 13:01  国学院    226    收藏

《光明日报》刊发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教师理论文章:首次提出“摩崖文学”的学术概念


红网: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1/26/935618.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6日讯(通讯员 周平尚)11月18日,《光明日报》文史哲周刊“文学遗产”栏目刊发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彭敏博士、张京华教授署名文章《元结与摩崖文学》,该文阐释了作为文学现象中一个特殊类型的“摩崖文学”的基本要素,首次提出了“摩崖文学”的概念。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官网等学术主流网站对全文进行了转载。


该文为摩崖文学新概念的提出“打榜”,认为摩崖文学是文学现象中一个特殊的类型,具备与地理环境紧密联系、跨时代的延续性、具有鲜明的文学性、同一景地具有书写主题的一致性、创作具有即兴的原创性、总数量十分庞大等六个方面的要素。


该文同时强调了著名诗人元结在“摩崖文学”开创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强调了永州作为“摩崖文学”的重要发祥地所具有的重要价值。


据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介绍,中唐文人元结在湖南永州的古文作品多刻于崖壁,率先大规模地开辟了摩崖石刻景观,其文体以铭颂为主,其书体以篆为主,其创作宗旨乃复三代之古,引来后人纷纷题崖追仿。今湖南永州境内有阳华岩、朝阳岩、浯溪、月岩、澹岩、玉琯岩、月陂岩七处国家级文保单位,前三处皆为元结开创,后四处皆受元结影响而开创,其他省市文保摩崖更是不一而足。元结寓湘的十年是元结生命最后的十年,是元结文学创作最为成熟的十年,是对摩崖文学的出现产生重大影响的十年。《元次山集》收录元结作品199篇,其中有70余篇作于湖南,这其中又以刻于摩崖的19铭1颂对后世的影响最为特殊。元结的铭文高逸,有上古遗味。元结勒于崖石的作品无一例外都具有较高的文学艺术审美价值,置之于浩瀚的文学史长河之中,亦有其独到之处。因此可以说,对摩崖文学的研究,若不论元结之开创,则不见渊源;反之,对元结的研究,若不论摩崖文学,则不得深入。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