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读书会晨读活动介绍

2019年09月24日 15:04  国学院    10    收藏

国学读书会晨读活动介绍

一、活动意义

我们阅读传统经典,不仅是为了获取知识,也是为了一个悠久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这是寻求一个完善、独立的自我与品格的最好途径之一。大学生阅读文化经典,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启迪智慧,提高道德修养,还有助于提高母语运用能力,丰富想象力,激发创新思维

二、活动内容

新学期国学读书会将开展“百人穿汉服、百人晨读国学经典”活动,从9月11日正式开始,每周二周四早间进行。晨读采取分组形式,目前有:《论语》组、《孟子》组、《大学》组、《中庸》组以及《老子》组、《庄子》组等。我们诚恳邀请了在经典方面有深厚造诣的师长、相关专业的老社员来为大家讲读,一起领略中国文化,体会孔颜之乐,感受庄周之逍遥,在诵读经典中与先圣心心相印。

下面将详细介绍晨读各组情况:

《四书》组

朝阳沐发,晓风拂衣。诵读千年经典,感悟圣贤襟怀。本学期《论语》晨读将以朱熹《四书章句集注》为主要文本,辅助以钱穆《论语新解》、刘宝楠《论语正义》、焦循《孟子正义》,以及《朱子语类》。《论语》从《学而》篇开始,每天集体诵读一篇,两遍,由导读讲解本篇中四章。《孟子》从《梁惠王章句上》开始,每天集体诵读一篇,由导读讲解。循序渐进,熟读精思,以求虚心涵泳,切己体察,借以养吾志气,立吾根本。砥砺涵养尊德性,切磋琢磨道问学。晨读《四书》组期待与众师友的相遇!

《庄子》组

人生最重要的事情莫如思维的解放与生命的自由,但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却无往不在外界与自我打造的枷锁之中,所以我们需要庄子的智慧——一个自由超越的灵魂。我们邀请每个渴望生命转化的同仁与我们共读。

这学期我们将阅读《庄子》外杂篇,特别关注其中十分有趣并且与《庄子》内篇思想呼应并延展或深入的东西。阅读基本版本是陈鼓应先生的《庄子今注今译》,王叔岷先生的《庄子校铨》、郭象和成玄英的《庄子注疏》与褚伯秀的《庄子义海纂微》等都可作为补充材料。

《老子》组

老子提倡无为而治即顺其自然,而今这种思想在社会中也时常运用。正所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们需要老子那样宏大的世界观。

这学期我们将阅读《道德经》,感悟政道合一的经典之作。阅读基本版本是陈鼓应先生的《老子今注今译》。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