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系列讲座第三讲开讲:师生共同体会《老子》的哲学智慧

2019年10月28日 20:21  国学院    8    收藏

国学系列讲座第三讲开讲:师生共同体会《老子》的哲学智慧

10月25日晚,由教师教育学院和国学院共同举办的“国学系列讲座”第三讲如期在创客空间举行,张京华教授为师生们讲述了《老子》的第一章,对中国古代哲学提出了自己基本的看法,与大家共同领略道家学派的智慧与深邃。

此次讲座除了国学院师生以外,更有来自人文学院、经管学院与其他学院的一百多位老师参加,体现了师生们对学问探究的积极与热情。

在讲座伊始,张京华教授提出了哲学的四个思维方式,分别是矛盾对立、阴阳互补、五行嬗替、有无同一,并阐明了日月更替,四季变换的应有之义,体现了中国古代自然哲学的思想。

张教授列举了几位学者对于《老子》的白话翻译,并提出哲学研究的第一是学问的理论而非叹息。也为大家展示了“玄”字的甲骨文,心为上玄,张教授对各位同学做学问的态度提出了一定的期许,探究事物的本质就应如“玄”字的图腾,深厚、高远。

在讲座的结尾,同学们提问的热情高涨,秘书一班黄湘怡提问,道教的道和老子的道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周建刚研究员做出了清晰的回答,两者的道同出一源,老子讲求顺其自然,无为而治,而道教却反其道而行之,寻求长生之法和肉身不死,道家与道教,在思想上既有联系又有差异。国学院陈翠婷老师等几位师生都相继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张教授一一作答。

讲座结束后,张教授提出,在学术研究上,应有足够的热情与气氛,读书要当仁不让才行得通。此次讲座,师生们对《老子》与中国古代哲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对先人智慧发出了望尘莫及的赞叹,纷纷表示感受很深,对《老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对下一次讲座抱有更大的期待。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