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国学读书会

2019年10月29日 18:19  国学院    166    收藏

国学读书会是以研讨国学、经学、文学、史学、哲学等人文学术为宗旨的读书交流群体。自发兴于2004年,2004年正式批准为团委领导下的学生社团,迄今已有15年历程。国学读书会由国学研究所、濂溪研究所给予指导,由张京华教授、傅宏星博士、周欣副编审三人担任导师,成员以在校本科生、本科毕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各界学友为友,是我校唯一的“一社两所”的学术类社团。作为学生社团的国学读书会,将继续致力于弘扬国学和传统文化,营造更好的学术和教育氛围,让更多的人认识国学,了解国学,学习国学。

国学读书会开展了许多常规活动:晨读、国学讲座等。

晨读:于桂树下捧着《史记》细细阅读。晨光熹微,落花无声。读书声融进初升的日光里,再随着弥漫的花香渐渐明晰。第一次读的是《太史公自序》:父亲的期许,太史公一职的重任,著书传道的历史责任感,使司马迁决定写下那一部鸿篇巨著。而李陵之祸,则使他愈加奋笔疾书,用最犀利的笔墨激扬文字。因而《史记》得以传世。随着书上的文字,我们仿佛跨越了两千多年的时光,体会到了太史公那时的矛盾,坚定,痛苦与释然……“《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这是太史公对孔子的感叹,亦是我们对司马迁的追寻。

创客中心的讲座一派温宁:明净的咖啡厅,手边可口的茶点,台上的老师侃侃而谈,座下的学生静静聆听......我们记得在首讲《剔银灯》里,张京华老师带我们体会“温柔敦厚,哀而不伤”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古典文学的基本精神;也记得周建刚老师带我们阅读古籍,陈列信息,梳理文献,由文学到考据学,思绪如烟花般绽开。品味过去与将来,浮云沧波踪迹不定,我们的情绪联络起时空另一端的迁客骚人,共喜悲。

林云鹤老师的“《史记》读书会”则注重于我们自身想法的表达,大家围坐在小成堂的矮几旁,共品《史记》,畅所欲言。你可以主动走上讲台,说出你的感想想,也可以坐于台下,聆听之余丰富知识,兼采百家。刚进入国学院,彭敏老师给我们讲“敬业乐群”一词。她说“敬业”指专心学业,“乐群”为乐于与好朋友相处,今天我们一群读书的人聚在一起共同学习,就可以用这个词来形容。我想,于小成堂和谐的氛围里,也应该会有这个词的神韵吧!

初遇国学读书会是一点点的忐忑,一点点的忧虑,一点点隐隐的期待,更有一点点的小确幸。生活多琐事,偷得浮生半日闲,沉醉于书中的世界,不被外界所扰,只是安稳地做自己,这大概是加入国学读书会的意义所在吧。希望国学读书会于大家而言,可以用吴越王在写给他夫人的信中的一句话来形容:“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你尽可以边行于书中的归途,边看着路边开的绚烂的花。古卷尚温,书声入梦,不期然便与自己的初衷,陌上相逢。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