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儒林文化交流侧写——濂溪讲学 月岩悟道

2019年12月07日 20:34  国学院    0    收藏

编者按:2019年11月25日至11月30日,韩国训蒙斋师生一行12人在山长金古堂先生的率领下来访永州,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师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为了让大家更好了解此次文化交流活动,公众号将陆续刊发“再逢潇湘 友谊深清”、“追慕九嶷拜谒圣贤”、“濂溪讲学 月岩悟道”等专题,敬请关注。

濂溪讲学 月岩悟道:

28日,训蒙斋儒林与国学院师生们前往道县拜谒濂溪故里。上午,在濂溪书院暨濂溪祠举行了庄严肃穆的祭祀典礼——奉审礼,德星书院山长郑性喜先生恭诵祭祀笏记。2017年韩国儒林也曾在濂溪书院举行祭祀活动,为此,诸位先生特意从韩国携带了祭品、礼器,并准备了儒学经书、儒服赠予书院,期待儒学交流与祭祀活动能够在濂溪书院长久进行下去。

下午,大家一同瞻仰月岩“濂溪先生悟道处”。古堂先生2017年第一次来月岩,一再打听月岩哪里有一个洞中小洞,说自己年轻时候看书知道濂溪先生在小洞中悟道。当京华教授告知半山上有个小洞,古堂先生一见大喜,顿时舞蹈起来,韩国的著名舞踊家李昇姬执扇伴舞。这次古堂先生第二次来月岩,入洞安坐,默诵《太极图说》一遍,出洞再舞,国学院琴师欧阳平彪高歌《太极游》伴舞。这时候真使人感到了天道的回旋,理学的再生,文化的力量。期间,老先生们与年轻学子一起攀爬月岩,勇登山顶,从高处领略月岩风光。

29日上午,训蒙斋老先生们与国学院师生在濂溪书院博习斋进行了学术交流,由金古堂先生主讲《太极图说》,讲毕,训蒙斋诸位老先生用传统方法共同吟诵了《太极图说》。金古堂先生向所有国学院师生赠送了《奉赠中国湖南省濂溪书院诸学友》,先生谓诸生学于周子悟道处,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希望学生珍惜,有言:“诸学友爰居于先生所生之地,餍浥其余韵遗教,其弘道之任,不尤重乎?请益加发奋。”

训蒙斋学生李到建此次来濂溪书院体会颇深,他说:“我以前只是听说过濂溪书院,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濂溪书院,内心非常激动!另外,也非常开心能够在这里学习。我们的古堂先生是韩国训蒙斋的山长,以前我只在韩国训蒙斋接受过古堂先生的教导,但现在来到了濂溪书院,在这里听古堂先生讲课,感觉更加真切的受到了熏陶,因为这里不仅有濂溪先生的思想,还有濂溪先生的气韵赋予我们。真的特别开心能来到道县,来到濂溪书院,来到这里听古堂先生讲读《太极图说》。”

国学院17级学生黄秀涛对于此次交流活动也深有感悟:“从2017年韩国训蒙斋第一次来到永州讲学,到2018年国学院师生代表队第一次前往训蒙斋游学,再到今年训蒙斋再次来到永州,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这几次的经历,使我有很多机会见到古堂先生的身影,听到古堂先生的讲习,他给我的感觉并没有改变,就是他是一个纯粹的儒者。古堂先生讲习的内容,他的一言一行,都体现着他对于圣贤及儒学的尊重。使我深有体会的还有课堂之外的祭祀活动,祭祀并非繁文缛节,刻板陈旧,其实,祭祀步骤可以因时损益,是非常灵活的。就像文庙、武庙里的门槛一样,具有相似的作用,门槛是实体的,保持外在形体的尊重,祭祀是形式的,是心灵上的敬重,所谓礼便是表现尊重的方式。”

据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介绍,濂溪先生的思想不止影响了宋以来中国人的心性,还远及东亚其他国家的文明。训蒙斋首任山长金河西先生即被后人称为“海东濂溪”,中韩儒学实际上是一脉相承的。韩国儒林怀着对尧、舜、孔、孟、程、朱等历代圣贤的景仰之情,不顾年迈,不辞艰辛,不远万里,来到永州,拜谒舜帝陵、文庙、濂溪故里,这种精神令我们感动。国学院有幸结识训蒙斋诸老先生,重拾失传的古典,接受道统的熏陶。道不分东西,不分国界,东海有圣人出焉,西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国学院与训蒙斋的文化交往会一直继续下去。

作者:李燕 丁国婧 李友皓

图片摄影:周平尚 李友皓

图文编辑:代亚林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