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韩文化交流 延续儒林文化传承——访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

2019年12月08日 20:35  国学院    0    收藏

2019年11月25日至11月30日,韩国训蒙斋师生一行12人在山长金古堂先生的率领下来访永州,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师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在韩国训蒙斋儒林们结束文化交流活动后,我们对国学院张京华教授做了回访。张京华教授对训蒙斋儒林们做出了高度评价,并肯定了训蒙斋对传播儒家文化做出的贡献,对此次交流访问进行了生动的回忆。

记者:对于此次韩国学者来访,您对金古堂先生的讲座有什么样的评价和感想吗?

古堂先生的讲座,准确说不是我们常说的“学术”讲座,甚至也不能用“精彩”二字形容。古堂先生身着传统的儒服,一袭白色长衣,步入小成堂。看见孔子像,先率众人鞠躬,然后中韩师生相对揖拜,行相见礼。蒲草上面盘腿坐定,先礼让诸长老致辞,然后方才款款而言。陈说儒家自尧舜禹汤文武以来的道统,自孔孟至程朱的延衍,中间宋代天象元气之清明,与周濂溪对理学之重建。接着陈说中土儒家在东国的传布,最后陈说儒家大道之妙。这种情形,似乎古人的经筵讲席。低沉的声音下,透出来的是庄严。

记者:根据您所说的,金古堂先生来到月岩之后,对于濂溪先生当年参悟的地方有着十分准确的判断,您对韩国儒林们对中国文化的直觉与追随有什么样的评价与感想?

月岩是一个巨大的天坑,现存65幅摩崖石刻,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月岩半山腰上有一个小巧的溶洞,曲径入内,恰如一间小屋,圆融可爱。下设一张石榻,石壁上有清人所刻“拙榻”二字,显然取名于周敦颐的《拙赋》。明代以来相传周敦颐在月岩悟道,这件事不是一个物理事件,不能用实证的办法去考察,濂溪先生的太极学说提升了我们的精神境界,月岩悟道能够引起我们一种美好的想象,这是考证做不到的。古堂先生2017年第一次来月岩,对我们看重的摩崖石刻不甚在意,一再打听哪里有一个洞中小洞,说自己年轻时候看书知道濂溪先生在小洞中悟道。我说半山上有个小洞,古堂先生一见大喜,顿时舞蹈起来,韩国的著名舞踊家李昇姬执扇伴舞。这次古堂先生第二次来月岩,入洞安坐,默诵《太极图说》一遍,出洞再舞,国学院琴师欧阳平彪高歌《太极游》伴舞。这时候真使人感到了天道的回旋,理学的再生,文化的力量。

记者:国学院与韩国训蒙斋交往已久,您对双方在未来的文化交流上有什么希冀。

2017年正值濂溪先生诞辰1000周年纪念,我们国学院通过田炳郁教授的介绍结识韩国训蒙斋儒林,彼此一见如故。训蒙斋创建时间在我们明代,创建人金河西先生世称“海东濂溪”。现任山长金古堂先生双目炯炯,两耳生髯,意志坚定,信道不疑。每天黎明即起,反复默诵经典,在民间书院讲学,数十年如一日。无论冬夏,永远是头戴儒冠,身穿长衫。我后来也向学者请教,学者们公认训蒙斋儒林是当代最好的儒家、真正的儒家。国学院有幸结识训蒙斋诸老先生,重拾失传的古典,接受道统的熏陶。道不分东西,不分国界,东海有圣人出焉,西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我认为国学院与训蒙斋的文化交往会一直继续下去。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