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国学院2019年:我们都是追梦人

2019年12月31日 20:55  国学院    0    收藏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新年贺词里的话,让无数国人心潮澎湃。2019年,国学院人努力奔跑,不懈追求、执着追梦,创造了国学院“不朽篇章”。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让我们沿着春夏秋冬的节奏,一起回眸国学院人的2019。

国学之春:春风送暖 一片生机 万物盎然

1月26日,国学院启动永州摩崖石刻专题片拍摄工作,率摄制工作组前往祁阳、道县、江永、江华、零陵等地拍摄。

2月11日,《湖南日报》刊发深度专版《白蛇“缘起”永州?》,院长张京华接受专访。

2月19日,《湖南日报》刊发深度专版《跨越千年的情缘——张京华与永州摩崖石刻》。


3月24日,周建刚研究员新书《周敦颐与宋明理学》出版,国学院举行出版专题座谈会。

3月26日,省委副书记乌兰一行来校调研,首站视察国学院。

国学之夏:夏的灿烂 绿树阴浓夏日长

4月4日,《孙德谦著作集》出版,国学院召开出版座谈会。

4月15日,《湖南日报》以整版篇幅刊发《张京华:沉潜于野 静水流深》的报道文章,大力推介张京华教授淡泊名利、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的先进事迹,称其是“师耀湖湘”的代表。

4月23日,《无锡国学专修学校丛书》点校新版出版,国学院举行出版座谈会。该丛书点校新版共计15种,精装7巨册,5200余页。

4月25日至4月28日,国学院与复旦大学中文系联合举办国学班游学活动,并举办学术讲座。

4月25日至4月28日,国学院周欣、林云鹤、侯永慧3名教师率9名学生赴江西白鹿洞书院与韩国训蒙斋学者共同开展游学活动。

5月1日,张京华、杨宗君、敖炼合著《永州摩崖石刻拓片精选》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5月11日至5月15日,由国学院承办的“首届永州摩崖石刻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新湖南、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凤凰网、新浪网、腾讯网、中国报道网、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永州日报、永州广电、永州融媒体等媒体纷纷给予报道,产生强大社会反响。

5月12日,由冷水滩区委宣传部、国学院合办的“诗仙遇上草圣”文化论坛在戴斯酒店举行。

5月14日,由零陵区政府主办、国学院承办的“首届潇湘八景论坛”在蘋洲书院召开。

5月15日,日本著名学者户崎哲彦教授在小成堂为国学院全体师生举行题为《研究方法漫谈》的学术讲座。

5月20日,《光明日报》刊发《湖南永州:唤醒沉睡千年的石刻》专题报道,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接受专访。

6月4日,国学院首届13名毕业生参加2019届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仪式,13名毕业生顺利毕业,3名毕业生分别被东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录取深造,开启人生新篇章。

6月21日,在毕业离校之际,20多名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走进国学院,参加学校开设的以地方文化为主的国学课,学习九疑古琴,新华社等媒体纷纷做专题报道,浏览量达65万次,产生巨大社会反响。

国学之秋:绿叶转黄 喜迎金秋的丰收

7月4日至7月12日,国学院院长张京华率国学院师生代表赴北京大学参加第十一届通识教育暑期讲习班,并主讲“顾颉刚与《古史辨》”。

7月24日,国学院师生前往道县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聚焦摩崖石刻文化。

7月30日,国学院2019级新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共录取新生20名,学院及时建立了新生QQ群,给新生布置了暑期读书计划。

8月1日,张京华、周建刚合著《濂溪书院国学经典讲读》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9年8月5日出刊的《新华文摘》第15期论点摘编栏目转摘收录了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周建刚研究员发表于《苏州大学学报》2019年第2期的《周敦颐与二程思想异同辨析》一文的主要观点。

8月15日,为期七天的第一届“潇湘会友”国学讲习班圆满结束。

8月21日至23日,第八届全国国学院长高层论坛暨传统文化教育学术研讨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周平尚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9月7日,国学院2019级20名新生19名全部到校报到,1名新生入伍保留学籍。新生丁国靖作为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做题为《离经辨志 敬业乐群》的发言。

9月24日上午,党委书记曾宝成、校长李钢一行陪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组一行来国学院考察

9月25日,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公布了“全国古籍出版社年度百佳图书(2018)”最终结果,由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点校出版的《新元史》荣获一等奖。

9月27日下午,国学院三周年院庆,举办学术成果展暨社科研究座谈会。

国学之冬:晴冬时分 在奋斗中积蓄力量

10月25日,国学院再次承担零陵区档案局委托的《零陵书法与石刻文化档案的抢救保护与利用》、《潇湘八景档案的整理与利用》两项子课题。11月5日,永州市蘋洲小学三年级四个班共180余位师生来到国学院体验国学课堂。

11月11日上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专家来国学院考察工作。12日上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钟瑞添来国学院听取彭敏博士课并与全体教师走访座谈,张京华院长作学院工作汇报;中午,专家陈明来古琴坊听取师生古琴雅集。

11月23日,国学院举办“文字学·训诂学讲习班”。

11月24日至30日,韩国训蒙斋书院山长金古堂先生一行12人来访,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12月16日下午,由永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国学院协办的“周敦颐理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永州道县举行。同日,由国学院重新布展的濂溪书院正式揭牌开放。

12月20日,国学院古琴专任教师、九疑琴派第四代传人欧阳平彪在学校创业创新中心主讲“九疑琴派的前世今生”,至此国学院在本学期开设的第8场国学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12月26日,《南方周末》整版刊发院长张京华教授文章《我们今天应该怎样讲国学》。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