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莲说》电影观后感

2021年01月08日 10:20  国学院    0    收藏

《爱莲说》电影观后感

国学院1801班龚景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爱莲说》中,我最喜欢的句子,说出了莲花为何受到大家喜欢的原因。能够在淤泥之中诞生,却丝毫不沾染任何的污垢,在清水的洗涤之下,却又不显得过分的妖艳。还有什么样的花具有这样的品格呢?

而然,这句话,不仅仅是濂溪先生在赞美莲花,同时也是在阐述一个让人终生受益的道理。自《爱莲说》诞生以来,后代的历朝历代的人们,都可以通过阅读《爱莲说》来感受到濂溪先生的人生哲学,惊叹他的人生智慧。

现代社会,物质高度繁华,各种各样的诱惑,令人眼花缭乱,在这个五官是色的社会之中,稍不留神,便会让人迷失在社会之中,失了方寸,乱了心神,不知会漂向何处。“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老子早在《道德经》之中,便说明了社会上的诱惑,可令人迷失。若我们不能坚守本心,过分追求外物,贪婪会使我们失去人性。那么,我们在社会中如何坚守自己的本心?电影之中,周敦颐就如何做到这一点,已经进行了亲身的示范。如何在灰色的官场之中,保持之政为民的本心:如何在充满了各种诱惑的社会之中,时时鉴定自身的立场,不为所动:如何在纷纷扰扰的尘世之中,保持一颗纯洁的内心。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观看《爱莲说》电影的众多观众,自然也就有着自己不同的见解。作为官场之中的人,自然是感叹其濂溪先生,在官场之中的卓尔不群:作为从业人员,也会感叹濂溪先生的不忘本心,坚持自己的本心。而我作为一个大学生,自然也就有着对濂溪先生的个人见解。

濂溪先生至今已经与我们相隔了一千年了,虽然书本中记载着各种关于濂溪先生的事迹,但始终是不够真切,濂溪先生的映像,只能靠自己通过书籍中的故事,来进行想象。而今天,电影《爱莲说》的诞生,给我们还原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濂溪先生形象。影片在努力讲述着濂溪先生故事的同时,更多的是告诉我们人生的道理。下车伊始,就心着桂阳郡疫病之苦,抗疫期间无不身体力行为之以至亲自尝药而晕厥;转徙虔州通判,疾言厉色指斥粮仓陈规例习面对侄子远道而来的谋事,他情义分明、守住做官底线而不苟,以“官清赢得梦魂安”自警……这一桩桩、一件件真实的故事,将濂溪先生洁身自好、不同流合污的形象跃然于眼前。

古人不知道今天的社会变得如此繁荣 ,就像今天的我们,也不能够确定未来的社会是什么样子。反正,社会的发展会超出我们的想象。但无论如何发展,一些道理都是能够通用的。濂溪先生不知道一千年后的今天,变得如此的繁华,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从影片之中,感受濂溪先生的道理。他吸取儒学“仁义中正”的精髓而践之于行,弘扬并光大中华传统文化要义他自己倡导“诚”的要义,“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在自己的一生之中,始终坚持以诚待人,从而在浑浊的官场之中,还能够保持一颗赤诚之心。今天,虽然社会更加繁荣,当同时,诱惑更多,烦恼也更多,如何然自己不迷失,就让我们读一读濂溪先生的《爱莲说》吧!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在永州这片土地上面,诞生了濂溪先生这位伟大的人物。今天,我们不仅仅要呵护这片热土,更要传承濂溪先生的思想,做一位思想上面高洁的君子,在繁华的世界里,找到一块心灵的净土。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