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湖湘文化传承传播”课程来永州考察

2021年04月16日 12:00  国学院    0    收藏

3月27-28日,湖南师范大学“湖湘文化传承传播”社会实践课师生一行30人,来永州道县理学文化之乡开展实地教学和田野考察。

  周敦颐,字茂叔,号濂溪,世称濂溪先生,生于1017年,卒于1073年。周敦颐生活在北宋中期真宗、仁宗、英宗、神宗时期,历任江西分宁县主簿、南安军司理参军,湖南桂阳县令,江西南昌县令,四川合州判官,江西虔州通判,湖南永州通判摄邵州知州,湖南郴州知府,官至尚书虞部郎中、广南东路转运判官提点刑狱,晚年任江西南康军知军。周敦颐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著有《通书》《太极图说》《爱莲说》等,后人编为《濂溪集》。事迹见《宋史·道学传》。


  周敦颐是湖南永州道县楼田村人,宋代为荆湖南路道州营道县营乐里,称为濂溪保,又称楼田保。永州是濂溪故里所在地。濂溪故里的范围包括:濂溪保(今楼田村);道山·圣脉泉;濂溪书院;元山;含晖岩;月岩。
  湖湘文化因理学文化而源远流长、璀璨夺目,道县是理学开山、道学宗主周敦颐的故乡。周子开创的学派,上承孔孟,下启程朱,陶冶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情操,启迪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湖湘文化传承传播”社会实践课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冉毅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语言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安带领,考察了濂溪故里、月岩、含晖岩。

唐宋以降,全国所存摩崖石刻以湖南为最多,湖南所存石刻以永州为最多,其中月岩、含晖岩都与周敦颐相关。

  在月岩、含晖岩,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石刻碑拓”基础课程专任教师敖炼,为同学们边看边讲。27日晚,在道州濂溪书院明伦堂,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周敦颐思想的研究状况,又移步书院太极钟亭,面对《太极图》讲授太极哲学的基本原理。

  在周子悟道的月岩、周子亲履的含晖岩,石刻专家敖炼老师以及道县文物局知名专家杨雄心老师,与学生们一道,踏小道,披荆棘,对照拓片文字,释读摩崖石刻,探寻周敦颐月岩悟道和周敦颐题字含晖石室的史迹。

  濂溪故里位于道县县城西北的楼田村,为宋代理学鼻祖濂溪先生周敦颐出生之地。在濂溪故里,师生们前往道山、圣脉、周敦颐故居、濂溪书院学习。薄暮冥冥,古老书院静谧如水,师生们燃灯夜读,仔细分疏。在濂溪书院,张京华教授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爱莲说》的儒家立场,组织学生开展“《太极图说》的哲学意蕴”的研讨交流。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授课形式,开设了《湖湘文化传承传播》《文学翻译实践》《公示语翻译实践》等一批社会实践课程,让田间地头、工厂企业、脱贫一线、改革前沿,都成为精彩的社会大课堂。其中,道县濂溪故里之行是《湖湘文化传承传播》课程的户外考察之一。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是于2015年12月批准筹建的兼有教学与研究性质的实体院系,是湖南省内第一所教学实体设置的国学院,也是国内地方普通高校中第一所教学实体设置的国学院。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同时也是湖南省濂溪学研究基地和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单位,是省级非遗石刻拓片技艺传承基地和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首批“学术湖南”精品培育项目“湖南碑刻”团队。

  这次社会实践课中,张京华、敖炼二位教师不仅为湖南师大的同学们讲课,而且随带了《道州月岩摩崖石刻》《濂溪书院国学经典讲读》《周敦颐与湖南》三种著作共计90册,加盖纪念章赠送留念。

  湖南师大师生凌晨6点乘车出发,中午12点到道县,先安排工作餐,饭后诸生情绪较高,不休息,直奔月岩。看摩崖63幅,看毕,再登半山看小洞,即濂溪先生悟道处。盖摩崖是粗迹,小洞的精微也。再入楼田村,看周敦颐故居,饮圣脉泉,看道山摩崖。至濂溪书院,仅余50分钟,仍快速浏览,拍合影。6点晚餐,餐后仍回濂溪书院讲座,由明伦堂移步太极钟亭,趁夜坐廊中对图分梳。师大诸生姿态颇高,能自我期许,不假鞭策。教师一开口,皆低头不语。最后问问题,乃各出笔记,大率满纸。不少同学能当下画圆柱体等种种图形,气质可喜。

(详细报道参见: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追寻湖湘文化的初心”—— 我院社会实践课赴道县开展田野考察》)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