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之野有摩崖丨道县月岩摩崖石刻

2021年09月10日 09:03  国学院    0    收藏

月岩,旧称“穿岩”,位于湖南道县城西20公里处清塘镇小坪村南,是都庞岭下的一个大型石灰岩溶洞。四周群峰叠翠,烟云袅袅,像一道道美丽的屏障拱卫着月岩。月岩造型奇特,风光秀美,明代著名旅游家徐霞客由衷地发出赞叹:“永南诸岩谁最?道县月岩第一!”真是名不虚传。

月岩,是开放性的溶洞,自然形成东、中、西三个岩洞。月岩洞门,高大巍峨,宛如城阙。岩口恰如月形,远远望去,阳光照射,宛如一轮明月悬挂在半山腰中。三个洞口,相互对峙,三点成一直线。因此,月岩又名“穿岩”,即一眼可以望穿也。宋代淳熙年间,赵在洞壁上刻下“穿岩”二字。东岩高40米,宽29米,长28米,有顶。中岩高90米,宽72米,长85米,中洞顶虚,天光直射,满眼耀明。西岩长180米,宽166米,有顶,洞中削壁万仞,怪石林立,白石璀璨,是为主洞。

月岩石刻较多,洞内石壁至今保存完好的石刻有54处。这些题刻始于宋代,盛于明代,历至近代,字体苍劲、古雅。洞内石壁上新刻了周敦颐名著《爱莲说》全文。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