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双叒叕“出圈”了!张京华教授带领新生进行“摩崖”初体验

2021年10月13日 19:32  国学院    137    收藏

                                                   渔翁夜傍西岩宿 晓汲清湘燃楚竹”

                                                             柳宗元笔下的“西岩”

                                                  如今已成了永州的”千年打卡胜地“
                                                          “   摩崖”初体验
                                                      国学研究院院长张京华教授
                                                      带大一新生“打卡”朝阳岩

                                                        科宝们快来一起看看吧!

IMG_5036IMG_5037


       张京华教授与朝阳岩早在2006年就已结缘,此后一直在朝阳岩摩崖石刻研究领域不断耕耘,积下累累硕果。朝阳岩位于西山之侧、潇水之滨,与学校紧紧相邻。“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柳宗元笔下的“西岩”也是朝阳岩,唐代道州刺史元结赴任时,途经于此,发现每当“旭日东升,烟光石气,激射成彩”,于是命名为“朝阳岩”。它还被称作“零虚山”,苍苍半山,如在水上。岩内有流香洞,泉出岩腹,色如雪,声如琴,气如兰蕙,可饮可濯。所以自元结开始,千百年来,历代文人名士在此留下大量诗文墨宝,这里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

IMG_5038

IMG_5039

      张京华教授心想,这些文学、书法俱佳的石刻,不正是研究学习的最好活教材吗?所以早在多年以前,他就将自己给学生开设的“古代汉语专题”课搬到朝阳岩,一个学期结束后,他的两个本科生各自出版了一本学术专著:《零陵朝阳岩小史》《零陵朝阳岩诗辑注》。迄今为止,以张京华教授为首的师生团队在各类期刊上发表了100多篇有关永州摩崖石刻的论文。2020年3月,张京华教授与同事合作撰写的110万字图文并茂的《湖南朝阳岩石刻考释》也由中国社会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近现代以来国内第一部朝阳岩摩崖石刻全编。张京华教授将“开学第一课”地点选择于朝阳岩,或许也有这方面的深意存在,希望新生能够在朝阳岩开始,崭露头角,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IMG_5041(20211013-191918)

IMG_5040

       新生在张京华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整个朝阳岩摩崖石刻景观群,张京华教授也为新生们展开了详细的解读。其中张京华教授有关“何须大树”榜书和周敦颐题名的解读吸引了新生们的注意和兴趣。在张京华教授的解读中,“何须大树”榜书有“一语三关”之意。首先此榜书为民国五年零陵镇守使望云亭所刻,古韵方正,苍劲有力。旁附小记云:“丙辰伏日,天久不雨。流金烁石,忧心如焚。避暑朝阳岩,凉风飒然,不减箕踞长松下矣。题此志慨。彜陵望云亭。”此榜书题写于朝阳岩上洞石窟内,寓能遮蔽酷暑,有取代树荫之意;其次此语典故,起源于“大树将军”后汉冯异,冯异为人谦逊,虽战功卓绝,但每当诸将论功时,他独坐于大树之下,不争不抢,所以被称作“大树将军”;最后望云亭题此榜书,亦以古之“大树将军”自拟。通过张京华教授细致的讲解以及石刻背后隐藏的动人故事,新生对古人的家国情怀肃然起敬。

IMG_5042

       随后在周敦颐珍贵的题名刻石前,新生们现场诵读千古名篇《爱莲说》,开展了一场以石刻为媒介跨越千年时空的对话,向濂溪先生致敬。张京华教授解读道:“《爱莲说》其实反映了儒家立场,实际上反映自己入世的追求,一定不能隐逸,也不能追求富贵。那么自己就追求治理社会,治理社会就一定要融入社会,但是又不能同流合污。”这些镌刻于朝阳岩上古代文士的墨宝,既体现了他们的艺术追求,也反映了他们的人生态度和家国情怀。

IMG_5043

      当问及国学研究院国学2101班新生朱蓉对于此次“摩崖”初体验的感想时,她动情地说道:“以实践的形式去接触古代文人在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些文化,既加深了我们对文学的认知,又可以让我们近距离地感触自然的一些壮美。”并表示年轻一代应该多关注这些文化瑰宝,树立文化自信,学习古人的精神和情怀,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IMG_5045

IMG_5044

        据悉,近段时间以来,由永州市委宣传部牵头,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全力打造“千年打卡胜地·此处是潇湘”文旅新名片,不断向外推介永州摩崖石刻资源。9月18日,“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是永州摩崖石刻资源登上国家舞台被集中推介的历史首次。展览期间,张京华教授在央视、湖南卫视、北京卫视等众多媒体平台解读了相关展览拓片,推介了永州摩崖石刻资源。9月24日,“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零陵。来自腾讯,新浪,抖音等平台的“网红”及市内各媒体人员共计40余人开展采风宣传活动,追求永州摩崖石刻资源“破圈”,营造千万级现象报道,持续输出与展示永州摩崖石刻资源。

     

IMG_5046

       张京华教授在朝阳岩为新生解读的“摩崖风”开学第一课则完美同频共振,体现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院智慧”和“科院力量”。当谈及未来如何更好地促进永州摩崖石刻资源“出圈”时,张京华教授表示,将重点依托学校和国学研究院的已有优势、基础和平台,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为永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转载自 湖南科技学院)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