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之野有摩崖”主题讲座

2021年12月02日 15:04  国学院    202    收藏

“永州之野有摩崖”主题讲座

本网讯(通讯员:唐艳婷)202111261930分,“谈永州摩崖石刻”主题讲座在集贤楼小成堂举行。本次讲座由张京华老师、敖炼老师主讲,周欣老师主持,面向所有国学读书会成员分享摩崖石刻知识。

合照

张京华老师谈及永州摩崖石刻现状时指出,永州摩崖资源丰富,可研究人员数量少,摩崖石刻研究程度不高,很多摩崖石刻无人发现。永州摩崖石刻的机遇在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展览于918日正式开幕,此后博物馆观者云集,原计划一个月的展览延期。此次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的举办,不仅让摩崖石刻大火,也让永州第一次出圈,更多的人开始关注摩崖石刻并投入相关研究。此外,永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也开始着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为永州摩崖石刻提供更好的保护条件。永州摩崖石刻多在环境优美、风景秀丽之处,张京华老师呼吁大家多多游览永州,多多关注、寻找摩崖石刻。

周欣老师分享了发现拙岩的详细过程。从最初关于周崇傅石刻的帖子,萌发出寻找的念头,到通过水路、陆路寻找拙岩的经过,以及怎样对摩崖石刻展开学术研究。周欣老师感叹道:“永州摩崖石刻资源丰富,一次偶然间的发现,不仅带动了文化研究,有利于石刻资源的保护,而且促进了永州文化旅游的发展。”

敖炼老师作为“摩崖碑拓”课程的专任讲师,首先带大家认识碑拓相关工具:棕刷、拓包、拓板、宣纸等,其次一一讲解碑拓过程:覆纸、拍打、上墨、揭纸,并且说明一完美的拓片应具有墨色均匀、字形清晰等要求。除此之外,敖炼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摩崖石刻拓片的起源与发展,展示了珍藏的多拓片以及播放有关朝阳岩摩崖石刻的视频。

《永州摩崖石刻》讲座

活动最后,同学们也踊跃与老师互动,提出了自己的感受与疑问,并表达期望去蘋洲书院、拙岩等处实地体验的想法,期间现场氛围轻松愉快,十分融洽。

微信图片_20211126220016

摩崖石刻是永州珍贵的文化资源。文人到访永州,在山水佳处书写作品并留下石刻。后人发现石刻后,有人继续书写,有人展开研究,一代传一代地刻字、研究、拓片,流传下来的珍贵资料就可以还原古人事迹。当今摩崖文学、摩崖书法的的研究不断深入,可见“摩崖学”这个新领域朝气蓬勃、气象万千。活动结束后,张老师提出,在国学读书会,希望大家能了解国学,走进国学的世界;在永州,希望大家能多走走看看,了解更多石刻,早出成果,为“摩崖学”添砖加瓦。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