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张晚林教授、陈明教授来我院讲座

2021年12月10日 19:35  国学院    114    收藏

12月9日、10日,湘潭大学张晚林教授和陈明教授应邀到访湖南科技学院国学研究院,为国学院诸生开展了国学讲座。

9日晚,张晚林教授开始第一场讲座,题目为《古典诗词的情感表达》。张教授在讲座中讲述了诗歌与生命的关系,强调人只有拥有了更高的精神境界,才能体会到“精神的快活”,而诗歌是一种提升人精神境界的方式。真正的诗歌并非是“华丽辞藻的堆砌”,而是生命本身所带有的“原始的蕴藉与饱满”。

张教授在讲座中,详细讲解了萧纲的《咏内人昼眠》,李白的《清平调》三首,李清照的《点绛唇》等诗篇,通过讲解诗词中的字句,来让我们感受古人诗词中所蕴含的“生命之天机,灵觉”进而“感受空灵”,体会“生命的蕴藉与饱满”。张教授对于诗歌的讲解,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关于生命与人生的哲理。

Cache_-12ef7a456b55e0f1.

Cache_-379106efce289d29.


10日上午,第二场讲座开始,由陈明教授主讲,题目为《启蒙的价值与局限--李泽厚若干命题的思想考察》。陈教授在讲座中详细讲解了李泽厚的三个观点:“启蒙与救亡的双重变奏”“西体中用”“巫史传统”,并对此发表了自己对于这些观点的看法与见解。陈教授在讲座中谈及了自“五四”以来,中国思想主流的变迁以及主流学界于儒家思想的看法,讲述了儒生的定义,为我们日后学习儒家文化提供了指导。陈教授在讲课过程中妙语连珠,诸如“五四下的蛋”等词句,将复杂的哲学观点,讲解的“平易近人”,让我们对于李泽厚以及其所代表的学派思想有了一个初步认识。

Cache_7ca930251c176cc5.

Cache_6c4138322bb82c64.



张晚林教授与陈明教授的讲解使得我们对于中国的经典和哲学思想有了认识,也让我们更加期待下一次的名家讲座,以及他们所将展示的名家风采。

Cache_6121c0acd3592ae.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