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景:国学院一日游

2018年08月25日 20:11  国学院    0    收藏

早晨8:20,怀着一颗十分忐忑的心,我登上了去永州的列车。窗外那阴沉低压的天空,稀稀拉拉的下着小雨,远处的房屋、树木,飞快地往后倒退。  面对着即将到达的城市,内心是十分复杂的。心中有许些不安,内心的焦虑如乌云般萦绕在我的心头,怎么驱都驱不散;但同时又有几分期待,希望能带给自己一个不一样的惊喜。 

一进校门,向左走几步,远远地就可以看到国学院。很朴素,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就是一栋普普通通的两层建筑,但又感觉是那么的宁静祥和。或许是周围的古树衬托,又或者是国学的魅力。       

走进国学院,老师们的热情好客,让我感动。但更让我吃惊的是,国学院的老师们都在假期里研究,这真的是令人佩服。在一楼新生的走廊上,为了欢迎我们新生的到来,特地画了一幅篇幅巨大的浅绛山水图,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壁纸,真是感叹绘画者的心灵手巧。不要看我们国学院建院晚,但我们有自己的图书馆,学生可以自由阅读,只要不带出国学院。如果说在哪里最好看书,那么一定是我们国学院。       

我们国学院的学科属于汉语言文学专业国学方向。在我们的课程中,要学习茶道、古琴、汉服等,想着将来穿着自己做的汉服,品着茶,弹着古琴,多么的惬意。在小成堂中坐而论道,焚香淡雅,古书墨香,人生一大乐事也。  我们国学院还有自己的后花园,小巧而不失雅致,还有老师们自己拓下来的石碑,缩小之后刻在假山上,别有一番滋味。         

师生篇       

周平尚老师从我一进校门开始,便开始充当导游的角色,一直在有声有色的为我和堂姐介绍,说的是抑扬顿挫、眉飞色舞,我想说,这绝对是练过。从字里行间中,我可以感受到他的热情,以及对国学院的热爱。  在这里,师生们都是如同朋友一般,没有老师与同学之间的隔阂,有的只有学习,“学习面前人人平等”。一开始,我对老师还是有所拘谨,但是随着交流的深入,感觉就是朋友一般。在我吃饭的时候,被周老师拍了一张黑照,让人误会我的饭量大,明明是你自己比我吃得还要多。  张老师虽然是国学院的院长,但却是如同一位家中长辈一般对我嘘寒问暖,让人觉得就是一个温厚的长者,平易近人。但谁又能想到他是一个工作狂呢?每一年都要出十几本书,听周老师说,张老师家十分简单,基本上就是书。我去看他时,张老师就在电脑前写论文。其实不仅仅是张老师,敖炼老师、陈微老师、邓盼老师、欧阳平彪老师、夏翠兰老师,他们都在工作研究,不浪费一分一秒,国学院的老师都值得我尊重和学习。       

不仅仅是老师,国学院的学长学姐们都是值得我学习的。有许多的学姐假期中还在校学习,只回家看一看,就继续来学校学习,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这给了我压力的同时也激励了我,看着学长学姐们的论文,自己感到开学后任务重,说大学很轻松,这是骗人的。学姐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非常欢迎,同我们说这说那的,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她们假期里依然在学校,为了考研而奋斗着,我为学长学姐们点赞。       

学院篇      

湖南科技学院或许地方不是很大,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来到学院,首先看到的是学院大门,不是显得很耀眼,普普通通,但却不失一种气质,那种学院的味道。学校里的爱莲湖,荷花盛开,还有不少莲藕,显得十分的幽静,人们在湖边散步,一切给人一种惬意的感觉,这是一个求学的好地方。  每个人到学校里来,都会关注宿舍。在这里,湖南科技学院的宿舍分为三部分:桃园,是女生宿舍,顾名思义,在宿舍的前面有一片桃园,周老师告诉我,春天里桃花烂漫,十分的美丽,但现在只能够想象一下;松园,便是我们男生的宿舍,但是我并没有在宿舍前找到松林,可能是学校把钱花都在桃林了,毕竟女生比男生更爱美;剩下的便是荷园了,这是以前的老宿舍,在假期里面,学校把留宿在校的学生集中在荷园,校园里我便见到了许多的学长学姐。女生宿舍是四人一间,而我们男生宿舍空间大,是六人一间,每个寝室都有空调,在松园宿舍里面各有一个书院,学校里面到处都有图书馆,看书很方便。学校虽然网络全覆盖,但千万不要以为在宿舍里就能够通宵打游戏,每天晚上11点以后就会断网的。       

每个学院都有独立的教学楼,建筑都各不相同,虽然我们国学院是最小的,但很雅致。美术学院的建筑不是很高,但是外面瓷砖都是从景德镇定制的,听周老师介绍,这个瓷砖组成的是阳明山风景画。              

古城篇      

学校出东南门向左走,便是一条小吃街,以饭店餐馆奶茶店为主,还有超市水果店,满足日常需求。沿潇水北上,我们便可以到达零陵古城,那里有柳宗元的小石潭,还有柳子庙。古城里我看到了许多的特色小吃,这里是吃货们必须来的地方。  走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我看到了许多的游客都穿着汉服,这让我仿佛回到了古代一般,还好我们开学后,会学习汉服制作,会学习古代的礼仪,真正体验一把古人的生活。在古城里面,还有当地的特色产品,像我堂姐买回来的剁椒鱼,就很好吃。  由于我和我的堂姐要赶晚上的列车,古城没有逛完,我们是匆匆吃了一个卷饼就离开了,但那个卷饼的味道真不错。古城的美食我没有时间一一品尝,但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没有什么能够逃过我们的味蕾。  

在返程的途中,我是带着欢快和压力回去的,欢快是这次永州之行大大超过了预期,国学院给我带来了惊喜,敬业的老师、优雅的环境、浓厚的氛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我紧张的是,还有学姐在假期里学习,没有压力是骗人的。  

夜深了,我期待与永州的下一次见面。              

编排:彭浪  摄影:周平尚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