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燕赵文化研究结硕果

2019年09月24日 13:34  国学院    98    收藏

湖南科技学院燕赵文化研究结硕果

 

永州日报:http://paper.0746news.com/Qnews.asp?ID=99430

 

本报讯(记者  杨中瑜  通讯员  周平尚)12月3日晚,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召开《燕赵文库》出版展读座谈会,该校科技处处长杨金砖教授、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副院长周建刚研究员等与国学院学子开展热烈讨论。

 

座谈会上,张京华教授介绍了《燕赵文库》出版的情况。他说,河北省2008年开始策划实施《燕赵文库》重大文化出版工程,2010年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选题规划。2014年1月编制《燕赵文化总目录》,计划编纂700册,同时开始印发编辑出版委员会《工作简报》。2014年8月召开“燕赵文化精神理论研讨会”,出版《论燕赵文化精神》论文集。2017年首批图书32种51册出版,这是河北省文化界、学术界的一项盛举。

 

燕国和赵国是先秦时期赫赫闻名的诸侯国,先秦时期产生了荀卿、慎到、公孙龙等诸子人物,汉唐时期产生了《毛诗传》《韩诗外传》《春秋繁露》《四民月令》《人物志》《水经注》《洛阳伽蓝记》等文献著作,产生了建安七子与建安文学,孔颖达的《五经正义》等等,为中华文明作出了突出贡献。《燕赵文库》规划周密,编纂谨严,装帧精美,规模宏阔,荟萃燕赵区域文化、学术之精华,对于推动河北省乃至全国的文化、学术研究,继承、弘扬祖国优秀传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张京华教授认为,作为北方文化的燕赵文化与作为南方文化的湘楚文化,可以形成比较,互相照应。譬如,司马迁《史记》中说到“悲歌慷慨”只有两处地方,就是赵国和楚国。譬如曾国藩在同治八年作直隶总督,写下《劝学篇示直隶士子》,告诫大家慷慨悲歌有豪侠之风,“置穷通、荣辱、祸福、死生于度外”,与圣人之道相近,不久湖南就产生出谭嗣同、杨度等等一大批革命家,写出《湖南少年歌》,再度表现出“悲歌慷慨”。湖南省自2006年至2012年编纂出版了《湖湘文库》,《燕赵文库》编纂过程中曾访问《湖湘文库》编委会,借鉴了有关经验。据了解,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参与《燕赵文库》一部分撰著、组稿工作,承担《燕赵文化》《四库全书考证》《白眉初中华民国省区全志》《王余佑集》《灰画集》等多种研究著作、历史文献的编撰,并且荣获《燕赵文库》编辑出版委员会赠送全部图书一套。

 

张京华教授表示,国学院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与《燕赵文库》编委会的联系和合作,为推动湖南省、河北省以及全国的文化、学术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