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院2020年工作大事记

2021年01月08日 08:45  国学院    1    收藏

国学院2020年工作大事记

1.2020年1月8日至11日,第二届潇湘八景论坛在国学院召开。西北大学高兵兵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陈小法教授,台州学院高平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冉毅教授、吕双伟教授、吴雅莉博士,学院张京华教授、周欣副编审、张能泉副教授、彭敏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唐羽翔以及学院教师周平尚、侯永慧、敖炼等参加论坛。

2.3月,韩国全罗北道淳昌郡为国学院师生捐赠的防疫口罩2200个,漂洋过海一个多月终于抵达学校。国学院与韩国全罗北道淳昌郡训蒙斋书院为汉文化交流联谊单位。2月上旬,新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球都面临着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等情况,尽管韩国疫情形势也较为严重,训蒙斋书院时刻关心着国学院防疫情况,与淳昌郡郡守协商,通过多方奔走努力,顺利筹集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个、KF94口罩200个,分为2批通过EMS国际快递发出,以解决学院师生开学后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

3.4月26日,校党委书记曾宝成在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何福林、党政办主任吴春江的陪同下来学院调研,曾宝成一行高度肯定国学院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对存在的困难表示研究后予以解决。

4.4月28日,在全国战疫取得显著成效之际,由永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联合组织的永州市税务稽查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培训活动,在零陵蘋洲书院正式启动。第一期培训还将包括赴宁远舜帝陵、文庙举办“舜帝与九疑山”讲座,赴道县陈树湘纪念馆举办“永州红色文化”讲座,赴道县周敦颐故居、濂溪书院举办“周敦颐与濂溪故里”讲座,赴祁阳浯溪碑林、冷水滩永州拓片博物馆举办“元结与浯溪碑林”讲座。

5.5月15日,院长张京华教授受永州市博物馆邀请,为永州市民做博物馆日专题辅导讲座。

6.5月29日,副校长宋宏福陪同上海建为历保有限公司郭伟民来学院洽谈永州历史文化保护合作事宜,达成保护合作研究、毕业生实习就业等事项。

7.6月2日,永州市纪委常委何红喜、市纪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卓韬来国学院调研清官廉吏建设,双方就撰写周敦颐廉洁思想研究专著达成了横向合作意向。

8.6月4日,周慧玲教授(博士)调动至国学院担任专任教师,壮大了学院正高职称队伍。

9.6月10日,中华读书报专版刊发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专题文章《周敦颐为什么写《爱莲说》?》

10.6月12日,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何福林,党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邹永生来国学院宣布干部任免,刘国超同志任国学院教务办主任兼综合办主任。

11.6月17日,宝庆永州商会秘书长王岐云、市侨办周跃芳来国学院调研周氏后裔事宜。

12.6月25日,湖南日报第5半理论专版刊发《潇湘八景湖南永恒的文化地标——访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

13.6月30日,受学校党委委托,学院党总支书记蒋诗堂亲切慰问困难党员。

14.7月1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百灵一行在校党委书记曾宝成、校长李钢等陪同下视察国学院。

15.7月8日,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长文,永州市文联秘书长欧阳红艳考察国学院。

16.7月20日,学院协助道县县委统战部申报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项目。

17.7月29日,傅宏星带领国学院2019级向薛峰、侯鲁豫、李怡、吴飘等4位同学前往常德,参加“黄爱烈士生平思想研讨会”,进行学术交流4位同学的论文均获得会议优秀论文奖。

18.8月2日-20日,傅宏星指导国学院2018级吴越和2019级向薛峰、侯鲁豫、李怡、吴飘、黄湘怡等6位同学进行暑假写作训练,并参加衡阳“学习弘扬夏明翰革命精神与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学术研讨会征稿活动。

19.96日,副校长宋宏福以第二班主任身份深入学生寝室看望慰问返校国学学子。

20.97日,杨梓塘小学校长周云来国学院与师生座谈,就毕业生实习、课后服务辅导等事宜达成合作意向。

21.914日,邵阳武冈市蓝深技术学校董事长黄云一行来国学院洽谈校校合作事宜。

22.916日,杨梓塘小学30名古琴爱好者小学生走进国学院,成为非遗九疑古琴艺术的传承者。

23.928日,国学院党总支将3000元特殊党费资助学院一名贫困生。

24.109日至1011日,国学院202020名新生来校报道学习。

25.1010日,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陈湘文一行在副校长宋宏福的陪同下检查指导濂溪学研究工作。

26.1010日,红网、新湖南等媒体报道院长张京华教授新著《周敦颐与湖南:濂溪理学研究论集》出版发行。

27.1022日,党委副书记唐艳明带领国学院院长张京华、副书记周平尚向永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贺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君,光明日报湖南分社社长龙军汇报理学大会筹办事宜。

28.1026日,零陵区副区长张国材来国学院视察。

29.《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文岭南”专版1028日整版刊登了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摩崖石刻研究团队的三篇文章,包括“摩崖碑拓”课程专任讲师敖炼的《南岭摩崖石刻群的时代特征》,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李花蕾的《〈云林石谱〉中的南岭地貌》,国学院特聘教授、湖南图书馆研究馆员寻霖的《阳明弟子徐爱南岭诗刻考述》。《南岭摩崖石刻群的时代特征》概括介绍了南岭摩崖石刻的起源、时间特点、主题内涵。《〈云林石谱〉中的南岭地貌》介绍了宋代杜绾的《云林石谱》及其亲笔题名。《阳明弟子徐爱南岭诗刻考述》考证了徐爱在月岩的三幅诗刻及其创作背景。三篇文章归纳了南岭摩崖的水石奇观特点,是首次面向读者系统推广南岭摩崖石刻的学术性文章。

30.为了更好地推动湖南省摩崖石刻学术领域的发展建设,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摩崖石刻研究团队”于1030日举行了挂牌仪式。校长李钢教授、副校长宋宏福教授、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共同主持了揭牌典礼。

31.116日,校长李钢率省内外高校教授专家团来国学院参观考察。

32.1110日,永州华阳教育集团公司董事长唐湘旗一行来国学院考察参观指导工作,双方就校本教材编写学生实习就业等事宜达成合作意向。

33.1110日,中国侨联确认了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永州道县月岩—周敦颐故里成功入选,该项目申报材料由国学院院长张京华、传媒学院院长杨增和联合担纲指导,周平尚、秦耀华等人合作参与,体现了学院服务地方文化能力的增强。

34.1116日,零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建明来国学院视察指导工作。

35.1124日,副校长宋宏福、原纪委书记袁先友、教务处处长黄文来国学院检查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36.122日,国学院张京华教授主持的“五帝传说时期的历史文化研究”课题获批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学术项目,立项经费30万元。

37.125日,国学院教授张京华申报的《经学队仗详注》、国学院毕业生唐司妮与其导师李德山教授申报的《道南一脉诸儒列传校释》,入选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子部精华编,立项经费各8万元。

38.126日,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国学院主办,九疑古琴社承办的“听雪琴梦”——欧阳平彪师生古琴音乐会在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演播厅成功举办,深刻地表达了九疑古琴历史之延续,文化之传递。

39.1211日,永州爱心单位“温暖学子工程”捐赠仪式暨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国学教育服务队成立仪式在国学院小成堂举行。15名学生接受了来自湖南神斧集团湘南爆破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永州市义工协会、国家税务总局永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和湖南科技学院学工部送来的关心与温暖,共资助爱心义款33000元。

40.1213日—15日,由国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国学院院长高层论坛暨国学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科技学院召开。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全国院校的国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国学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研讨。期间,董恩林教授、张震英教授等6名国学大咖联袂为国学院师生带来精彩学术讲座。

41.1214日,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君率南征北战音乐组走进国学院,体验九疑古琴音乐文化。校长李钢陪同体验考察。

42. 国学院师生为2020级困难新生赵雅文筹集爱心捐款14377.79元,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

43.1222日,副校长宋宏福在明德楼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国学院党员上题为《两个大局时代方位与高校党员干部新作为》的专题党课。

44.1226日下午,永州市博物馆理事会扩大会议暨永州历史文化资源座谈会在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召开。会上,永州市博物馆理事会理事长、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提出对永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等级划分的设想,并将虞舜古史与中华文明的起源、濂溪理学与传统文化的中兴、摩崖石刻与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草书艺术与盛唐气象、永州八记与山水游记、潇湘八景与人居环境、江永女书与女性社会、九疑琴派与潇湘雅乐定为一级文化资源的建议,就此征求大家的意见。

45.1227日,国学院院长张京华率队前往永州电视台就《湖南科技学院与永州市广播电视台战略合作协议》与电视台台长雷军平等开展协商洽谈。

46.1231日,永州日报社总编辑欧显庭来国学院就《千年打卡记》专栏与国学院院长张京华展开合作洽谈并达成合办意向。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