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库全书考证》正式出版

2021年04月29日 21:46  国学院    0    收藏

《四库全书考证》(八册)由上海三联书店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四库全书考证》整理与研究”(17BTQ039)的中期成果,由李花蕾耗时3年完成点校整理。

《四库全书考证》是四库馆臣审阅《四库全书》的总校勘记,由汇编、加工《四库》书中的黄签而成。全书分为经、史、子、集四部,共计一百卷,约一百六十五万字。撰写形式整饬,语句规范,针对原书脱、讹、衍、倒等情况,运用了对校、本校、他校、理校等方法,分别进行订正,并加以说明。部分衍讹已久的问题,不直接改正,分析衍讹情况后,采用“兹仍其旧”的方式处理。在考证过程中,该书既有篇次调整、内容补缉,也有异文比较、真伪辨别,还有对所选刊本和撰述人的若干评价。

在点校过程中,笔者尽量保持原版原貌。为便于学者查询,根据《四库全书提要》在每种书后补录原书所采版本。全书收录著作共计一千零八十九种,考证条目约四万条,底本偶有讹误或异文,则出校记径改,共有校记约六百余条。

乾嘉时代汉学昌盛,形成了成就辉煌的历史考据学,《四库全书考证》的出现即是此背景下的一项重要成果。纂辑官王太岳、曹锡宝,原纂官王燕绪、朱钤、何思钧、仓圣脉、杨懋珩、缪琪等人,均博学多闻、治学严谨,故《四库全书考证》一书中既有阙疑存异,又有怀疑批判,体现了乾嘉时期考据学家的治史特色。《四库全书考证》既是校勘学的优秀范例,同时也具备重要的文献价值和版本价值。对此进行研究,有助于考察当时的政治、经济、民族、思想文化等各类因素的发展状况,同时也有助于考察历代特别是清代学术观念的演变。

李花蕾,硕士,副研究馆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古典文献学。2008年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古籍整理著作11部。主持国家课题1项、教育部课题1项、省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1项。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