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第二弹来啦

2021年05月19日 19:40  国学院    0    收藏

5月15号上午10点,永州十大历史文化现象解读系列讲座第二场在潇湘意美术馆开讲。永州拥有十项具有全国意义的历史文化资源,本期第二场讲座为“玉蟾岩古稻作遗址与石器文化史”,主讲人张京华(国学院院长)、袁家荣(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杨雄心(国学院客座教授)、侯鹰翔(湖南隆平高科种业科学研究院中级农艺师),主持人侯永慧(文献学硕士)。

玉蟾岩位于道县寿雁镇白石寨村,它所有的古稻作遗址的高度在于:发现了迄今最早的人类栽培水稻,是中国石器时代文化史中的重要一环。玉蟾岩遗址历经1993、1995、2004-2007年多次考古发掘,出土了世界最早的原始栽培稻谷和原始陶器片。2001年3月,玉蟾岩遗址被列入中国20世纪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同年6月,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袁家荣是湖南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原任所长,是玉蟾岩发掘考古队的主持者、队长。他为我们介绍了中美考古队,分享了在发现、发掘玉蟾岩遗址过程中的详细情况。玉蟾岩最重大的发现是十分原始的陶片和水稻谷壳的出土,伴随出土的不仅有打制石器品及骨、角、牙、蚌制品等,还有哺乳动物、鸟禽类、鱼类、龟鳖类、螺蚌、昆虫等动植物化石。经过北京大学与哈佛大学人类学学系对出土物的取样测定,判断玉蟾岩遗址的年代可以确定在距今12000年以前,处于旧石器文化向新石器文化过渡阶段。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