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教育的基本理念

2018年11月17日 21:32  国学院    632    收藏

国学院缘起于湖南科技学院党委、行政的一个了不起的决策。毕竟,要想创办省内第一个国学院,第一个教学研究实体,组建全校第一个文科团队,需要下很大的决心。事实表明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和领导是英明正确的。

 

国学院自2015年批准成立以来至今将近3年,自2016年招生以来至今2年,尚未完成一个本科教育周期,但课程设置基本完成,团队组建基本完成,学生管理及招生状况良好,设施设备基本到位,软件硬件磨合稳定,学院的方针、方法、学风与中长期规划基本形成,业已取得了一批显著的科研成果,对外交流顺利开展,获得了学术界、文化界、地方社会和本校师生的良好声誉,国学院初创阶段已经顺利完成。

 

“国学”是近年来使用频率比较高的热词,是人们熟知的概念,但是“国学”还没有公认的定义。国内高校目前约有30家国学院或国学研究院,可能有四五家高校开办了本科国学专业或国学教育专业,对于“国学”各有不同的理解。自民国以来,学者对于“国学”概念已言人人殊,当代学者对“国学”概念也褒贬不一。

 

国学是什么?我们的理解是:1.“国学”是国家学术,亦即足以代表一个国家的学术;2.“国学”是有价值判断的、高雅、文明、向上的学问;3.中国学术传统最大的特征是一体观、整体观,“国学”以文史哲三科为基础,以经史子集四部为核心,是融贯文史哲为一条、熔铸经史子集为一体的学问。

 

国学院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强省为职志。国学院独立开设系统的专业课程。课程设置以经、史、子、集为核心,涵盖文学、史学、哲学、文献学诸领域,兼修古琴、汉服、碑拓、书法、绘画、篆刻、茶艺。一方面注重经典原典,一方面注重田野考察。文史哲融合,多学科交叉,同时对于湖南、永州地方历史文化给予特别的关注。

 

关于国学院国学教育的理念,可以谈四点。

 

(一)学与行为一体

 

国学是有道德的学问,以道德居于首位是国学院的当然之义。

 

国学院植入价值判断,是有价值标准的教研机构。

 

新生入院第一天,国学院院长口头规定,学生可以体验手机游戏、电脑软件,但是不允许频繁逗留以致上瘾。也不允许沉迷影视、聊天和网贷。不准欺凌同门,不准脏乱恶习。

 

国学院接收引进教师也有道德标准。“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国学院的教师必须对国家、民族、政党、政府具备成熟的判断,必须具有基本的素质和修养。

 

什么是道德?“道”是天道,天最公平,又最无私,赋予万物而不图报。万物的生长无不依靠雨露阳光,天降下阳光,却从不向万物索求回报。所以孔子说,“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称之为“三无私”。“德”是天德,是向天看齐,是可以获得而不获得,是无私奉献。“德者得也”,使他人有所获得,则他人称自己为有德。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如果多吃多占就不是好党员。社会主义原则,有劳有得,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一个人应当获得而获得,这完全合法。而当一个人应当获得、有条件获得、法律允许他获得的时候,却能辞让,把利惠转给了他人,并且默默无语不换取名声,这叫做有德。

 

永州学者热爱乡土,常常引用太史公之言,认为舜帝是中华道德之源,这可能是误解了《史记》“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一句话。尧帝禅让天下给舜帝,难道尧帝没有明德,反而舜帝有明德?舜帝葬于永州九疑山,所以学者们认为永州是中华道德之源,其实此语一出,就已不是道德。

 

钱理群先生指出,“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国学院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国学院讨厌“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黄帝意欲治理天下,咨询天师,四处寻访而不得其人,最后在具茨之山见到一位牧马童子,童子对黄帝说,治理天下有何难,亦如放牧马匹,不过是除其害群之马而已。

 

三年来,国学院以极小的投入,做极大的产出。因为国学院首先植入道德,因为提倡勤劳、敬业、吃苦、忍让。列宁说,“工作着是美丽的”;延安女作家陈学昭写的长篇小说题为《工作着是美丽的》。

 

(二)师与生为一体

 

国学院师生喜欢相聚在集贤楼,教师的研究室与学生教室只一墙之隔,高密度接触。

 

国学院拥有独立的图书馆“饜飫轩”,古琴教室“斫琴坊”,周敦颐纪念馆“濂溪书院”。

 

集贤楼楼前柚树,楼后桂树,院内有池水“小濂溪”、假山“毓秀峰”及“光风霁月亭”。

 

集贤楼一层教室“雍雍斋”、“穆穆斋”、“翔翔斋”、“翼翼斋”,寓意“言语之仪,穆穆皇皇;朝廷之仪,济济翔翔;车马之仪,騑騑翼翼;鸾和之仪,肃肃雍雍”。二层教室“离经斋”、“敬业斋”、“博习斋”、“论学斋”,取义《学记》:一年离经辨志,三年敬业乐群,五年博习亲师,七年论学取友,中心教室“小成堂”,寓意七年小成,九年大成。中心教室取消讲台与课桌,取消师生的对立,师生以传统汉式风格席地而坐,淡化外在形式,注重真实感悟。

 

国学院的院训是:疏通知远,絜静精微。

 

“日月每从肩上过,江山常在掌中看。”国学院常常处于素雅和安静之中。

 

读书是目的,不是手段。

 

读书是常态,不是权宜之计。

 

大学是高等教育的场所,从初等教育、中等教育一路而来,高等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点,高等教育之上并没有“高高等”,大学以后别无依赖。

 

所以,大学是人类文明的顶点,大学应当“止于至善”、“高高益善”。

大学生在成长的路上,大学生是活跃的生命体。但是,在兹言兹,在大学就要它是大学的样子。学生的第一任务就是读书学习,其他所有课余活动,也都是合理的,但都是第二位的。

一个认真读书的学生,肯定是一个服从社会的学生;而一个不认真读书的学生,社会怎么可能期待之以信任?

同样,一位教师,即使再沉浸于科研、著述、“象牙塔”,作为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便是他的天然使命。

在国学院,教师经常会这样告诫学生:大家要吃得饱,要睡得熟,要适当运动;而一旦这些都安排停当了,那么就开足马力,大踏步地前进吧。

周边的环境,越是有负面影响,就越要拼命读书。

挣钱的人越来越多,读书的人越来越少,而这正是自己的大好机会。

国学院充分汲取古典太学与书院的优良方式,同时吸收现代中外优秀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小班制,求实效不求规模。导师制,教学相长,注重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学徒制,学做一体。一对一交流,全过程指导,各尽所长,因材施教。

师与生,是一事之两面,如车之两轮,如鸟之两翼,如太极之中分阴分阳。

没有老师,何来学生?没有学生,何来老师?老师是教育者,但对学生亦有严师如父之慈;学生是受教育者,但学生也成就了老师。

许叔重说,“教”者“效”也。上所行,下所效;老师行,学生效。

有言教,有身教,言教不如身教。“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

孔子好学,不知老之将至。习语称,“活到老,学到老”;习语称,“学海无涯”。学习的人,古称“学者”。学生是学习的人,老师也是学习的人,只是比学生早学一日而已。

国学院的典型状态,是夜晚。教师研究室的灯光通常亮到11点,学生教室的灯光则亮到10点半。万籁寂静中,师生次第下楼归寝。在这样的环境下,大三学生全部选择了考研深造,教师不用刻意教导,作用便已潜在发生。

教师不研究、不学习,怎么说服学生研究、学习?不能想象,一名教师博士毕业,因为“投资”而获得“资格”,选择了教书育人的“职业”,却从此放弃了学问,手执教鞭全班点名,自己却并不读书。

(三)教与研为一体

国学院的课程,起点是文史哲,终点是经史子集。

经史同源,文以载道。国学院的理想,是教师人人可以讲文史哲,人人可以讲经史子集。

有人说,办国学院辛苦,需要在文学院聘请文学教授,在历史学院聘请史学教授,在哲学院聘请哲学教授,“没有一个人能够把‘国学概论’全部讲下来”。然而,不能讲下来,为什么要办国学院?如果一名国学院的学生,需要把文学、史学、哲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内容叠加在自己身上,教师都做不到,学生怎么能做到?

文史哲的学习,最重要的是领会它们各自的原则和方法。文学以言情,史学以求实,哲学以求真。各有其原则,可以兼收并蓄,适时转换。又可用文学的方法研究哲学,用史学的方法研究文学,用文学和哲学的方法研究史学,辗转启发,层出不穷。

到底学生能不能文史哲都学?

到底教师能不能文史哲都教?

如果在文史哲之间感到隔膜,只是因为功力不够。

“君子不器。”在国学院,史学教授可能来教哲学课,哲学教授可能来教史学课。伦理学教师兼修文献学,古代文学教师兼修文物博物馆学,科技哲学教师兼修古琴和汉服缝制,中国哲学教师兼修新媒体。

甚至国学院也教初中和小学生的课。国学院承担了道县的“濂溪书院国学经典讲读”全年课程,希望为国学普及尽力。开始老师们说,哲学不适合小孩子,但讲过之后非常受欢迎。说明只有没到位的方法,没有教不了的课程。

教与研是互相促进的关系。“起予者商也”,教学可以有效启发科研。没有教学,何来思考?没有科研,拿什么来教学?

国学院提倡科研,国学院及其影响下的教师共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4项,国家古籍出版项目2项,湖南省重大项目4项,出版《国学丛书》多部,论文在顶尖级期刊《哲学研究》、《外国文学评论》上发表。

国学院教师的每一门课,常有几十篇研究论文、几本著作做支撑。每一次课,常有数篇论文做支撑。

北京大学的传统是无论什么人都可以上讲台讲课,前提是拿出你的成果来。如果有成果,讲什么都行;如果没有成果,凭什么上讲台?

洛阳大学的故事是不准教师做科研,因为教师每周都安排了大量的课时,做科研就没时间上课。这种教学,闻之使人惊诧。大学不同于中学,最忌拾人牙慧,教师没有研究,难道只是宣读别人编的教材?

国学院开设有“文科本科论文写作指导”课程,学生正式发表的学术论文已经超过60篇。每个学生都会有学术论文,甚至有学术著作。大四学生秦仪辑注的《湖南学风》,刘瑶辑注的《湖南民性》,已经完稿,即将出版。

国学院的老师先建议题目,再提示文献,感兴趣的同学就会站出来承接,然后老师帮助指点格式,推敲内容,从初稿到定稿,大约“另存为”10稿左右,在电脑里一篇论文就是一个文件夹。教师每年差不多会花十分之一的时间指导学生的论文,但是论文的撰写和著作权仍然是学生的,除非编辑部有特殊要求,教师不署名。

到底文科本科生能不能写学术论文?

《诗经》、《楚辞》,《左传》、《史记》,《论语》、《孟子》,基本文献需要常读,但是不适宜撰文,因为前人的研究太多,国学院就不准学生开口说话。如果想讲话,四十岁五十岁再讲话。但也有不少领域,包括明清文献、地方文献、民国文献,不是重大问题,然而也有意义,近百年来学者相对忽略了,本科生就可以动手梳理,做一种初探。国学院学生大部分文章都是湖湘地方文献、石刻文献、民国文学史、民国国学论著、民国期刊的整理,而整理写得多了,自然会逐渐生出评判的能力。

地方本科高校不会有太好的生源,比不了北京、上海、长沙。国学院的学生大都来源于农家子弟、湘西少数民族、留守儿童,甚至预科班,但是,在生源不佳的情况下,也可以做国学教育,也可以造就学术人才。

为什么国学院师生都做学术研究?

许叔重说,“学”者“觉”也。国学院的学术研究许多是零任务、零项目、零经费的自主自觉的研究,不是命题作文、同题作文。自主自觉的研究是对未知的学术领域的主动思考,而主动思考是高等教育的关键和精髓,是一切创造和创新的起点。

自主自觉的研究是无偿的奉献。有奉献才有自信,有奉献的生命才有意义。

(四)国学院的国学梦

“志之所趋,无远不达,穷山巨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国学院的人文环境与国内高校各类文科院系有所不同,与其他高校本科国学院不尽相同。高等教育不必以平衡利益、争取资源为目标,不必以适应环境、追随市场为目标,最重要是推进学术、教育青年、止于至善。

一般教师寒暑假外一年以40周、每周工作5天计算,得200天,上下午得400个半天。国学院寒暑假、节假日不休息,得350天,每天上下午晚上3个半天,得1000个半天。新学期开学前三天,学校通常安排开会学习,但对国学院而言,务虚会刚好不是“紧发条”,而是“准休整”,因为国学院一天都没有休息。寒暑假,只要教师在研究室,也总有学生回来读书。

国学院现为湖南省濂溪学研究基地、湖南省湘学研究院研究基地、湖南省社科联社科普及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九疑派古琴传承基地;是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单位,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及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单位;是校级古代文学学科、校级古典文献学学科的牵头单位。今年,国学院将再设立潇湘文旅研发大数据中心和《近代学林百名家集》编纂处。

国学院与韩国儒林训蒙斋有经常性的游学和互访。

国学院的国学本科教育在国内、省内首开风气,《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新华网、红网、湖南教育网等媒体相继报道80余次,日益发挥出自己的正能量。

但国学教育其实才刚刚起步。国学大师睿智如钱穆先生,仍然说“‘国学’一名,前既无承,将来亦恐不立,特为一时代的名词”。当然,恩格斯早已说过,“国家并不是从来就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认为国家是一种历史现象,它们既不是从来就有,也不是永恒不变、万古长存的。那么,只要国家还在,国学就依然存在。也许这所国学院不是永远的,但国学教育是永远的。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有五百年的修行,才有缘做书生。国学,能够教育一点是一点,能够教育一人是一人,能够影响一时是一时。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教育青年,教育民族,这是国学院的梦想。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