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立心者鼓掌

2021年09月14日 10:22  国学院    611    收藏

为立心者鼓掌

                 龚芸双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张载

人生在世,我们将以何种姿态去面对这错综复杂的世界呢?孔夫子立仁者爱人,克己复礼之心,终成至圣先师,万世师表;秦始皇立德高三皇,功过五帝之心,终成一代帝王,统一六国;司马迁立继承父业,著书立说之心,终成史家绝唱,无韵《离骚》。叩开历史的大门,传来阵阵回音,它告诉我们,不管何时,我们总为立心者鼓掌。一部《爱廉说》将我们带回公元1017年的道州,让我们穿越千年的历史感受“濂溪先生”——周敦颐所立之心。

立心,立的是勤学善思,孜孜不倦之心。

“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这是影片中周辅成对着年幼的周敦颐的叮嘱。周敦颐幼时便常常借着烛光读书至深夜也不曾停歇。天圣七年,十四岁的周敦颐辞别父母,带着仆从来到了月岩悟道,专心读书思考。据《周敦颐年谱》记载:“周子十四岁在洞内筑室 读书相传睹此而悟太极初到月岩的周敦颐,沉浸在自然之中,每到夜晚,众星璀璨,月光笼罩之时,月岩顶上的石洞玄妙无穷,向东仰望酷似上弦,向西望又似下弦。“思则睿,睿则圣。”在这里,周敦颐悟出了“无极而太极”。清代学者黄宗羲在他的《宋儒学案》中说道:“孔子而后,汉儒止有传经之学,性道微言之绝久矣。元公崛起,二程嗣之……若论阐发心性义理之精微,端数元公之破暗也”。濂溪先生的学习态度之于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勤学善思、专心致志,总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立心,立的是克己奉公,公正无私之心

  “圣人之道,至公而己矣。”,“公于己者公于人,未有不公于己者而能公于人也。”先生认为“公“是为政之要,所以他坚持先公后私、以公为大。在其任永州通判时,侄子仲章前来谋求一官半职,周敦颐以”政府乃国家之公器,不能谋私“为理由毅然决然的拒绝了仲章的请求。黄庭坚称赞他为:“人品甚高,胸怀洒落,如光风霁月。”据《濂溪先生墓志铭》记载;“君奉养至廉,所得俸禄,分给宗族,其余以待宾客。不知者以为好名,君处之裕如。在南昌时,得疾暴卒,更一日一夜始苏。视其家,服御之物,止一敝箧,钱不满百,人莫不叹服。此予之亲见也。”先生不慕名利、奉公守法如此,正如他所爱的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反观我们现在,裙带关系,官官相护的事情时常发生,这真的利于我们个人和社会的发展吗?我想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立心,立的是官清吏瘦,报国为民之心

“君子以道充为贵,身安为富,故常泰无不足。“先生以道充为贵,身安为富,一生为官清廉,报国为民。宋神宗熙宁初年,周敦颐任广东转运判官,到端州巡视时,百姓纷纷状告知州杜咨,说他垄断端砚的生产销售,逼得砚民无以为生。周敦颐立即弹劾杜咨,向朝廷详述利害,并定下禁令:“凡在此地为官者,取砚石不得超过两块。否则,当严惩不怠!”《周敦颐年谱》中所载“贪风顿息”,就是说周敦颐革除了一项不合理的规定,维护了百姓的利益。一句“端砚虽好,也有人不爱。”先生廉洁奉公的形象跃然而上,苏轼也曾感慨地说:“先生本全德,廉退乃一隅,因抛彭泽米,偶似西山夫。”先生的公正廉明不仅之于为官者有着拨云见日的启示,对于我们普通人也是如此,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一整部影片看下来,周敦颐先生在奸邪相持,鱼龙混杂的官场卓尔不群,实在令人敬佩。他以勤学善思、克己奉公、廉洁奉公之心立于世上,这一立就是千年。那一首《任所寄乡关故旧》仿佛还在我们耳畔“老子生来骨性寒,宦情不改旧儒酸。停杯厌饮得醪味,举筋常餐淡菜盘。事冗不知筋力倦,官清赢得梦魂安。故人欲问吾何况,为道舂陵只一般。”观影结束,我们不仅要为影片制作者鼓掌,更要为立心于民,立心于世的濂溪先生鼓掌!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