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漫谈

2019年02月25日 22:12  国学院    0    收藏

余曾以为读书不过书本云云,常不以为意,自得满满,不可终日。时至今日,始略知读书之为何物,乃悔愧余之愚昧不知所以,恍恍惚惚,浑浑噩噩,虚度光阴二十余载。

时维大一暑期,蝉鸣啾啾,酷暑难耐之际,得以入国学读书会,蒙张京华师之不弃,自文献古籍整理入,得张师悉心指导,又得读书会学友同学勉励,思绪顿开,受益匪浅。余尝闻国学读书会师之不凡,始入而得之,实亦如此。

张师师出北大,文、史、哲皆有所长,然其不好尘世繁华,只独静以避远,转居永州十余载,亦自成一家。张师尤好九疑派古琴,书生意气,琴弦轻挑间,袅袅余音,空灵怅然,自得于心。九疑款款,潇水悠悠,零陵十年,读书会诸贤皆已各自为学而离师去,然则师常以之为喻,嘱后学之人择善从之,以为己志。孔子传道授业,诸子皆有所思,故生七十二诸贤,而今张师不求功名利禄,全身施教,愿之又十年,张门子弟贤者具矣。

言及张师与读书会,自道是亦师亦友。张师为学,恐有不及,每与学生言,未有不尽,饥寒冷暖,未有不至。近日读书会学友之成绩章然可见,然究其劳,莫过于张师矣。

张师有言“非静无以为书生”。余本山野之人,生性好动,无以为志,后学浅陋,不登大雅之堂,然亦终日以静为勉。

《礼记·学记》有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暑期前夕,得张师授民国永州中学一年生秦骐所作《游朝阳岩记》一文代为整理,初涉古文,顿觉余浅陋之极也,所不识之字甚矣。断句标点之间亦觉左右为难,心生缭乱,尚不知何以为之静。张师见余,问余之惑,余坦言不能识而乱矣。张师言之“静而思之,假以时日,必有所长也。”蒙张师指点一二,后顺性,又得民国柳宗元文数十篇以整理成章。每成之,必予张师,文之不足之处,张师定不辞辛劳,代为点正而嘱余再查之。余再查之,遂觉余录之文漏洞百出,为张师添乱不少,心中实之有愧,然张师亦未指责分毫,亲力改之予余,且告之余日后文章亦尚可更细,余愧疚之余又生感动。后学不才,所闻所到之处,蒙有张师指点,始觉通畅。

近日,张师夜傍桂花而讲学,余等盘膝而坐,盈盈月光,桂香悠至,不争不扰,各中滋味,如行云流水,涓涓而来。此岂非余之乐矣?余尚悟,唯有此番读书,方亦畅快凛然,浩浩乎,不为所拘,飘飘乎,百转千回,此余不甚感慨于心而发于言矣。

余愚,然知此之为学,为师,为人之道所在,亦当为余之表率。子非愚,岂不知也?嗟乎!此所谓韩昌黎传道授业解惑之“师”也。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