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汉服 诵经典 行古礼—国学院新学期的打开方式

2019年02月27日 22:16  国学院    0    收藏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2月25号清晨,在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的“小成堂”内传来了朗朗的读书声,原来是国学院正在举行一场标志着新学期到来的晨读会。40余位国学院的学生身着汉服,在国学院老师陈翠婷的带领下,大声诵读着儒家“大学篇”。

在晨读过后,国学院张京华教授和周建刚研究员相继来到“小成堂”带领着国学院的学生们双手合抱,并端举于胸前,一齐互相俯身揖拜。这是国学院开学特有的师生相见礼,也是国学院“循古礼”的仪式之一。在仪式结束后,张京华教授和周建刚研究员在给予国学院的莘莘学子们新学期问候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同学们在新的学期能更加努力读书的期许。

国学院的学生易绍虎说他非常喜欢特别的新学期打开方式,他觉得这种师生间的相见礼不仅发扬了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而且在着汉服行礼的过程中,更是让自己与同学之间感情变得更加融洽,就好像一个大家庭,其乐融融其乐无穷。

国学院所有学生都自觉的遵守着周一晨读的习惯,而国学晨读的发起人则是国学院的陈翠婷老师,她认为一日之计在于晨,晨读之后举行师生相见礼,学生们在听从老师们谆谆教导的同时,也代表着新一周的开始。

着汉服,晨起而读,行汉礼,师生相见。这是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开学后教给学生们的第一课,在行为品德上给学子们立下了良好的规范,更是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文化自信提供了养料和基础。这种国学古礼的打开方式,也给湖南科技学院的新学期开学增添了一抹古风古韵的经典元素。

图文编辑:张洵之

摄影:张洵之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